视频:向富士康本田佛山看齐 要求加薪工潮不断

发表:2010-06-12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因员工跳楼大幅涨薪,以及本田佛山零件公司的罢工谈判加薪事件,引发了连串相关企业工人的罢工风潮,至今未能平息。有评论认为可能开启重整劳资关系之门。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中山的本田制锁厂工人周四抗议情况。(工人拍摄上传/记者丁小)

富士康的竞争对手、世界五百强的电子代工企业伟创力集团在珠海的厂区本周陆续有过千员工罢工。据自称该厂员工周五发贴形容首先是B11车间诺基亚和苹果手机的生产线周二开始罢工,B17车间于周三罢工,周四B15和B6部门也进行罢工,工人要求加薪至不低于1500元,并称高层管理人员为稳住民心表明加薪,但未说明是多少。

一名该厂管理人员周五向本台证实了罢工,但对于目前情况如何答复含糊:“该恢复的都恢复了。(但具体加薪多少呢?)那我不知道,我没有具体去看也没具体去关心这个事情。”

另外据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消息,与富士康同属鸿海集团旗下的台湾奇美电子位于上海高桥区的统宝光电显示系统工厂周四有近两千员工要求资方参照富士康工资水平提升薪水及加班补偿。据台湾一周刊报道引述奇美电子当天表示,上海厂抗争员工只有百來人,经干部出面沟通后已回工作岗位,生产线未受影响。

浙江独立评论人士温克坚对于近期此起彼伏的罢工风潮有这样的看法:“本来所谓中国模式就建立于劳动力成本非常低廉的基础之上,今年以来的通货膨胀进一步降低了蓝领工人的生活水平。这是个大的背景,本田和富士康的信息刺激下更多工人参与到罢工中来是社会矛盾正常释放的过程;我像他们也间接地受到鼓舞,南海本田工人维权最终良性的结果,在这种真相激励基础上更多工人提出加薪诉求。”

本田汽车佛山南海的零部件厂工潮平息后,中山的本田关联企业固力本田制锁厂工人在本周三发起全面罢工,虽然新华社周四报道称劳资双方达成协议将复工,而路透社报道并拍摄到,周五早上仍有约500名工人聚集在厂房外的道路上拒绝复工;而官方则通过扬声器要求工人签署加薪一百元的同意书,并警告他们如继续罢工会面对严重后果,路边有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待命。


图片:佛山丰富汽配工人本周罢工情况 (工人拍摄上传/记者丁小)

本台周五致电该本田附属工厂。

记者:这边罢工现在停了么?
管理人员:不好意思这个无可奉告。

记者:是不是还在继续商讨?
管理人员:不好意思这个事情我们不方便说。

本周一,本田下属公司与一台湾公司合资的配件供应厂佛山丰富汽配公司员工以南海本田加薪前的工资都比他们高为由爆发罢工要求加薪。香港媒体引述本田发言人周四称该佛山配件供应厂工潮仍未解決,两家本田在华组装厂继续因此要停产,现正与工人进行谈判。他又指出,新华社早前表示工人已接受方案是不正确的报道。

也有意见认为近期以本田南海为首的罢工行动,工人诉求虽都得到部分满足,但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劳工权利保障的问题。办过不少劳资纠纷个案的广州律师刘正清说:“策略方面和技术层面有些改变,但实际上没有突破,工资方面调整一下,但如何保障工人权利没有实质改变。像我们劳动法规定得很详细不错,实际操作老板有的是办法搞你工人,你不干别人去干。没有从自主权利上去保障工人合法权利,没有独立的工会,怎么去保障工人的权力啊?我们国家现在‘维稳’,要组织独立工会是不可能的。”

温克坚较为乐观,他认为目前的状况下能促使政府少干预让劳资者谈判也是一种进步:“ 中国这么多年来,工人最重要的权力之一就是集体谈判权、要跟资方进行正当谈判的权利都给政府压制了,现在如果有组织的工人运动对现在的政府当然是很可怕的事情,但政府其实也明白客观上这个真相激励和工人本身所处的困境,令现在工人抗争的成本较低,权力意识也慢慢觉醒,说到底是没办法完全阻止的。一个明智的政府应该提供一个博弈平台,让劳资双方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有效的谈判,解决双方矛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