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发现近兆美元矿藏 各方觊觎

发表:2010-06-15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十四日报导,美国已于阿富汗发现丰富矿藏,包括铁、铜、金、钴和生产手机电池必需的锂,总价值将近一兆美元,如果开采,足以让贫穷的阿富汗一夕暴富;但这些矿产也将引来各方势力觊觎,使得阿富汗形势更为复杂。

美国官员说,目前美国在阿富汗发现最丰富的矿藏是铁和铜,其蕴藏量在全球位居前矛,南部地区也发现大量金矿;其他矿藏则包括具有特殊用途的金属如铌和锂。目前已知锂蕴藏量最多的国家是玻利维亚;但美国专家估计,阿富汗单在一个省的锂藏量就不亚于玻利维亚,堪称“锂领域的沙乌地阿拉伯”。

阿富汗历经数十年战祸早已民穷财尽,现在经济主要靠生产鸦片和外援支撑,一年国内生产毛额只有一百廿亿美元,如今竟发现近一兆美元的矿藏,但阿富汗本身并无采矿工业和充足的基础设施,要开采势必倚赖外力,从而引来各方觊觎。

阿富汗政府在卡札总统治理下本就腐败,发现矿藏后贪渎恐将更猖獗。去年美方指控阿国矿业部长收受三千万美元贿赂,让中国以卅亿美元取得罗加省艾纳克(Aynak)铜矿卅年采矿租约。据估计,此一铜矿价值达八百八十亿美元。

美国担心,缺乏天然资源的中国将企图主导阿富汗的矿业发展,搅乱美国在此的布局。但更吊诡的是,为了占领这些矿产,塔里班叛军将更积极作战,导致阿富汗战火更加激烈。

这些矿藏早有蛛丝马迹。八○年代,苏联矿业专家曾对阿富汗矿产进行调查,美国专家二○○四年在阿富汗地质调查图书馆发现他们留下的图表资料,再配合空中侦查,二○○七年发现许多不为人知的矿藏。二○○九年,美国防部副助理次长布林克礼到阿富汗考察,立刻找来美国矿业专家,确认阿富汗矿藏丰富,并已将结果告知卡札总统。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