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市委宣传部征集“红段子” 设千元奖金

发表:2010-06-16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浙江上虞市委宣传部开展向全国征集红色短信活动,并设立最高1000元的奖金。评论人士指出,当局希望借此引导舆论,却并不能在现实当中改善社会风气。

上虞市委宣传部设千元奖金悬赏“红段子”的举动,目前在浙江省尚属首例。据上虞市外宣办主任徐伟军向中国媒体表示,目前已从全国20多个省市收到短信 1000余条,该活动旨在引导网民参与 “红段子” 短信的创作和传播,以抵制社会上“黄段子”、“黑段子”盛行的现状。本台记者于周二晚间,向该市多个政府部门致电查询,但是电话均无人接听。中国知名作家 胡发云认为,如果要以颜色来划分民间的语言艺术形式,当局首先有必要就所谓的“红段子”定义加以明示:

“段子这个东西是一种语言艺术,在 一定的社会状况下,它更多的表达了人们对于社会现象、日常生活、还有男女关系当中被禁止表达的一些话题的一种冲决。那么这样一种段子它才有民间的生命力, 我不知道有没有一个经典的红段子可以作为一个范例,让我们知道红段子是什么样子。那些黄段子、黑段子没有谁给他们奖励,给人转的非常大的一个劲头。红段子 也可以在这种公平的平台上来可以和黄段子黑段子来PK以下。”

近年来,四川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当地推动“唱红打黑”运动,这一形式得到官方媒体的支持也被一些地方政府所效仿。广西的作家荆楚指出,当局有意宣扬共产党保守观念的“红色”文艺,其目的在于引导舆论:

“这是舆论导向。因为这个社会的虚伪欺诈老百姓看不惯,看不惯只能讲一些坏话、或者是讲一些黄色或者是黑色幽默,在整个社会上盛行。他们感到就是这样下去对党国的形象不利,所以要做一个反自信的动作,要把这个舆论引导到歌功颂德的方向去。”

《钱江晚报》的报道说,绍兴文理学院的社会学教授夏国英认为,在“黄段子”、“黑段子”流行的今天,“红段子”与当局所提倡的主旋律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相互呼应。在武汉的作家胡发云就此表示:

“可 以看看我们所有的电视台,特别是中央电视台,它每天播的新闻,它的一些主流的消息和它的一些报道。应该从意识形态上来说都在红段子当中。从当中的任何一个 地方当中截取几句话都像红段子。那么实际上红段子从来没有断过的、没有消失过的,而且它占的比重也非常大。老百姓对红段子是否有兴趣,是否有能够去学习红 段子,我想从这么几十年来大伙从事实当中也可以看得出来。现在再去组织红段子,我想还不如利用现有的媒体力量再加强宣传就行了。”

作家荆楚指出,上虞市委动用公共财政,设立奖金悬赏红色短信的做法实不可取:

“这些奖金都是纳税人的血汗,用纳税人的血汗来做舆论导向欺骗纳税人,这本身就是一个反社会的行为。第二,像这种垄断者刻意为之,不把社会的矛盾、社会的贪污腐败、不把老百姓心里面的积怨消除那是不行的。你编一万个红段子也解决不了问题。”

据报道,浙江上虞市政府的一位官员表示,红色短信的有奖征集活动将到7月5日结束。届时当地纪委、文明办等部门将利用这些“红段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