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伯利机制管不住 “血钻石”重现非洲(組圖)

发表:2010-06-22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Kimberley Process

 

金伯利机制(Kimberley Process)十年来力阻血钻石进入国际市场,斩断非洲叛乱团体购买武器的资金来源,以保障非洲人权。但近来血钻石在安哥拉及辛巴威出现死灰复燃的迹象。人权团体更指责金伯利机制出现漏洞,无法防范腐败政府迫害自己的人民。

全球第五大钻石生产国安哥拉是金伯利机制的主要成员,但造访安哥拉东北部丛林后会发现,美丽珍贵的原钻仍沾有血腥味。

当地有数千名矿工并未取得政府许可执照,但为了糊口,只好拿起铲子和筛网自行采钻,他们与家人经常因此被军队或矿场保全人员勒索、痛殴,甚至惨遭杀害。

55岁的慕达罗莎说,安哥拉部队去年9月在附近矿场驱赶偷采钻石的矿工。有些人坚持不肯离去,军人炸了矿坑、活埋约45人以“杀鸡儆猴”,其中包括慕达罗莎21岁的小儿子。

慕达罗莎的33岁大儿子今年2月在另一处矿场送命。她说,该矿场的保全同意,当地人每日缴交30美元,可在碎石砂砾间筛拣钻石,但保全指称她儿子未付贿款,并在争吵中拿大刀砍死她儿子。

因血钻石而起的类似暴力事件,也发生在辛巴威,并经媒体大幅报导,成为全球瞩目焦点。人权团体去年说,为控制东部钻石产区,政府军队在一场冲突中屠杀超过200人、强暴当地妇女,并逼迫农民采矿。

这些悲惨事件使历史短暂的金伯利机制陷入空前的解体危机。该机制10年前在非洲地区血流成河时诞生,有段期间因致力于人权问题而备受赞扬。

叛乱团体当时控制住安哥拉、狮子山及刚果民主共和国等的产钻矿区,利用血钻石交易资助四处流窜的游击队。全球钻石业为扭转助纣为虐的负面形象,同意只购买金伯利机制成员国认证过的原钻。金伯利机制声称,全球原钻来源超过99%“未经冲突”。

但人权团体抨击,“未经冲突”的定义有大漏洞,并未将政府控制地区的人权迫害纪录列入考量。维权人士马可斯说:“金伯利机制切断反叛军的财源,但在此同时,却赋予腐败政府迫害自己人民的合法性。”

目前有75个成员国的金伯利机制暂时中止辛巴威自冲突矿区出口原钻。但上个月,该机制派遣的督察契坎尼建议取消禁令,引发正反双方的激辩。

金伯利机制已组成委员会评估取消禁令的建议,周一(21日)起在以色列台拉维夫召开的成员国大会将讨论此议题。

全球证人组织(Global Witness)呼吁将辛巴威直接自金伯利机制除名。人权活动人士哈洛威说:“辛巴威正义不张及暴力频传,致血钻石重回国际市场。”

珠宝商开始担忧负面消息恐怕吓跑消费者。美国珠宝商协会(Jewelers of America)执行长伦奇(Matthew Runci)说,金伯利机制应设法将人权观察纳入对成员国的监控项目,或者邀请外部组织负责。他说:“有必要维持公众对钻石的高度信心。”

安哥拉在珠宝市场的重要性远高于辛巴威,前者的人权议题反而因此被漠视。去年8月,当金伯利机制的观察小组前往安哥拉视查时,政府军正在进行大规模扫荡,以驱逐3万名非法进入的刚果矿工。

美国国务院引述当地媒体及非政府组织的报导指出,安哥拉政府军警任意殴打并强暴遭拘留者,强迫他们在没有粮食及饮水的状况下步行至边界。但安哥拉政府否认暴行。

世界钻石协会(WDC)顾问葛纳指出,金伯利机制是自愿性组织,“没有军队,也没有警力”可以维持人权。

前金伯利机制轮值主席、纳米比亚籍的以索(Bernhard Esau)则公开表示:“金伯利机制不是人权团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