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高原省份青海振兴之路仍漫长

发表:2010-06-22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青海同仁县阿吾乎村,当记者与当地村民多杰卡(音)聊起最需要什麽来改善生活时,这位24岁的藏族教师突然沉默了下来。

不过多杰卡最後还是给出了答案:“如果有自来水就太好了。”

同仁县阿吾乎村位于中国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距离首都北京约1,400公里,当地房屋多是土坯房。不过与附近几个村庄相比,阿吾乎村的情况要稍好一些,至少这里有泉水。

走访中国辽阔的内陆地区会使人清楚意识到,京沪等地的摩天大楼与名牌商店并不是中国大地的常态。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2005年,中国仍然有2.54亿人的日均消费额低于国际贫困线标准--每人每天1.25美元。

青海等中国西部省份的贫困人口约占全国贫困总人口的一半,远远超过该地区人口在全国总人口中29%的比例,西部山区及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问题尤其严重。

以人均收入计算,青海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22位。青海省会西宁的房价不及北京的五分之一。

阿吾乎村职业学校的老师们现在也能用互联网,不过学生们还无法上网。在过去两年里,中国移动公司的信号已经覆盖附近的双朋西村。

但在中国各省区中,仅有三个省份的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低于青海,而识字率比青海更低的只有两个省份。

地理因素

从理论上说,市场力量确实有望让像青海这样的省份摆脱贫困。毕竟,制造商们正纷纷将工厂搬进生产成本相对较低的中西部地区。

但事实上,正如中国很多其他偏远地区一样,青海农村地区不大可能很快搭上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快车。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王晓毅对路透表示,首先,因中部地区的薪资水平与资源成本仍然较低,相比之下青海东部地区并没有太大的成本优势。而在交通运输方面,陜西与河南等中部省份要比青海方便许多。

至于青海南部与西部地区,虽然那里丰富的矿产资源可能对采矿企业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恶劣的环境与偏僻的地理位置会让人望而却步。

他总结道:“总体而言,在当前阶段,制造企业大规模向青海转移的可能性较小。”

人力现状

其次,青海在技术工人资源方面并无竞争力。

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迹象。最受雇主青睐的15-29岁劳动群体多年来持续萎缩,而中国总体劳动人口亦将在这个十年的中期达到峰值。

据相关统计,理论上来讲,中国农村“剩馀”劳动力目前大概有1-1.5亿人,但实际上这些人中有许多已年迈体衰,很难去填补制造业及服务业发展所产生的工作岗位。

中金公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农村地区可转移的剩馀劳动力只有大约5,000万人,多数在内陆地区。”

青海本地藏民、17岁高中生卓达(音)就是其中一名“可转移劳动力”。他的目标是上大学,在西宁当一名设计师。

不过青海很多藏民似乎还是愿意呆在家乡。他们中很多人都不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因此外出务工面临障碍,而多名接受采访的当地人还表示,自己没有在外地找工作所需要的人脉关系。

冬虫夏草

很多青海藏民之所以不愿到外面闯荡,是因为家乡盛产一种宝物:冬虫夏草。

质量较好的冬虫夏草每公斤可以卖到13万元人民币。中医认为这种虫草菌有助于提高免疫力,以及改善肤质。

每到5、6月份,当地村庄除了老人与小孩留守外,基本全村出动到山里寻找冬虫夏草,每人每月可以挣到3万元。在青海,这可不是个小数目。

不过正如牧民将央(音)所言,虽然这两个月采摘冬虫夏草所赚的钱差不多占到他全年收入的四分之三,但“儿子长大後,我可不想让他继续干这个。”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