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国的出路--平衡金融》之十三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0-06-23 0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国内的爱国愤青炒作的主题是人民币升值的问题,连海外特务们都把目标调整到了为币值保驾上来了。可见任务重要,全力以赴了。但是保持低价人民币真的那么重要吗?

一个理由是保证出口增长,保证就业。这看起来好像很有道理,其实是个大骗局。贸易是什么?就是商品的交换。如果出口大于进口,国内市场商品必然短 缺,也就是通货膨胀。怎么解决呢?共产党和大企业说,这个好办,少发些工资就行了。让国内市场缩小一些,不就平衡了吗。那么商品按正常市场价格卖出去,超 额的利润怎么办呢?可以存在国内外的银行。这就是几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来源,也是高房价的来源。
 
但是房价太高了大家都受不了,银行的钱也会回到市场上流动,造成了国际金融市场的过热;也造成了国内生产能力的过剩。同时国内外的市场却不成比例地收缩了。这就是近几年全球经济衰退的根本原因,是不平衡的贸易、不公平的工资和它们所带来的不平衡的利润率造成的。
 
换 个角度看,就是过于廉价的工资压缩了国内市场,同时不正常地抢占了国际市场。伴随着外贸的顺差,大量的财富流向了国外。其中有一部分让外国资本赚走了;其 它的以各种债券的形式储存在国外的金融市场中。而国内市场仍然是第三世界穷国的水平,人民的收入仍然在穷国中排在后边。
 
怎样改变这种畸形的状况呢?很简单,而且现在正好是最佳时机。提高人民币汇率,开放自由兑换的货币市场。所谓储存在国际市场的外汇就会进入国内市场吸收人民币。这样会产生三个效果:

1)市场流通的人民币减少,通货膨胀迅速下降。

2)出口下降,进口增加。对外贸易逐渐趋向平衡。

3)生产在短期内迅速萎缩。
 
虽然摆脱了滞胀的局面,但生产的萎缩可能会导致恶性循环。这也是温家宝不敢开放货币自由兑换的原因之一。
 
在 国际市场短期内不可能扩大的前提下,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扩大国内市场。现在全国蔓延的增加工资的工潮,恰好解决了这个问题。中下层工薪阶层所增加的工资, 再加上币值的提高,都会立即投入到国内消费市场,迅速扩大国内消费市场,阻止生产的萎缩。独立工会运动真正成为拯救中国经济的大救星了。
 
有人担心成本提高会导致工厂外迁,生产下降。这才真是吓唬老百姓呢。即使全国工人增加一倍的工资,平均工资水平仍然比很多发展中国家还要低得多,资本家仍然有太大的利润空间。所以,大量迁厂的事情根本就不可能发生。只是中外资本家的超额利润被压缩了一部分而已。
 
好 处不仅仅是工人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国际贸易战的紧张形势有所缓解,更重要的是扩大了国内市场,这才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条件。现在这种靠剥削别人 的市场,损人利己的发展模式,很难长久持续下去。正在兴起的、针对中国的国际贸易战,已经给这种所谓的中国模式画上了句号。
 
提高人民币 汇率和提高工资双管齐下,会不会造成更严重的通货膨胀呢?表面看,这两项措施部分地互相抵消,对缩小通货膨胀帮助不大。但是还有第三个因素的加 入,这就是进口的增加。币值的提高再加上取消非关税壁垒,进口会迅速增长。吸收掉过量的货币,是抑制通货膨胀的有效方法。受消费增长带动的国内生产,也会 同步增加。这是中国经济走出滞胀困境的唯一的方法。
 
美国有一种舆论,害怕中国抛售美元储备会损害美国经济。因为中国政府内和社会上的确 有一部分人,叫嚣着要用抛售美国债券的方法打击美国经济。这也是共产党经济理论的一个怪胎,是不懂市场经济的妄想。看上去更像是心理战。一方面中国政府只 说不做,是在吓唬美国老百姓。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假装害怕,引诱中国政府干傻事。
 
抛售美元债券会有什么后果呢?那就是债券和美元同时贬 值。债券币值对美国政府按期还债没有什么影响。而美元贬值,正是达到奥巴马总统增加出口的目标所需要的。因为美元贬值就意味着人民币和日元、欧元升值。于 是美国不费吹灰之力就达到了进口减少,出口增加的目标。对美国是有利无害。为什么害怕中国抛售呢?
 
抛售会使美国发行债券遭受阻力吗?不会的。玩钱的人都知道美元贬值意味着什么,那就是经济增长加快。在买进升值货币的同时,仍然会买进美元债券。因为债券的信用,是由国家的信用乘以经济状况来决定的。在美元贬值、经济看好的形势下,没有理由怀疑美国政府债券的信用。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