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蓝藻爆发 环保人士遭严密监控

发表:2010-06-24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的太湖蓝藻(网民拍摄上传/RFA)

太湖蓝藻近日再度爆发,目前面积已经超过05、06年的规模。获释不久的环保人士吴立红继续关注母亲湖的同时,受到公安严密监控。

本周太湖再度爆发蓝藻现象,常州市武進和宜兴市周铁镇所辖太湖沿岸已经被装饰上了一圈「绿丝带」,几百米之内都是腥臭味。宜兴周铁镇的民间 环保人士吴立红周二表示:「5月份就开始有了,终于在6月20号爆发了,原来我们预计7月份是高峰期,现在照这种趋势看一点不假。」

经过他连日的观察,今年的蓝藻爆发虽然比往年来得迟,但目前面积已经超过05、06年,而地方政府正在用原始的方式進行打捞:「从岸上往湖的中心方向两公 里,用(塑料)泡沫和网想把蓝藻挡住,用小汽艇,大批人工捞,再抽到洒水的勺车里。跑得特别快,不知道放到哪里去,这个毒的蓝藻如果放在一个水塘,周边的 地下水和植物全部要死掉。根本不是处理的,而且这个像大海一样,怎么捞得完。我昨天用手点了蓝藻,有媒体也去拍照了,也采访了当地的渔民和太湖边的居民, 他们都讲了由于上游千家厂的排污。」

有太湖卫士之称的吴立红观察太湖水污染已经足足18年,除去07年到今年4月3年的牢狱,而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内,07年5月太湖蓝藻危机爆发危及数百万人的饮用水,中央震惊、温家宝批示要研究整治水污染的方案。

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主任的江苏省省长罗志军,今年3月在一篇中国环境报专访中介绍,太湖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吴立红认为这只是一些门面功夫,官污勾结仍在造 成不可逆转的伤害:「他们号称关掉多少厂,经我调查并不是如此,关掉的是本来很小很小的厂,主力军还在这儿,当然也上了好多环保设备,但这些设备成了聋子 的耳朵,成了一种摆设了,你来检查我就开,你走我就关。」

出身农民的吴立红十多年来不断举报太湖地区环境污染问题,经他举报查实处 罚的企业达200多家化工厂,曾获选为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事迹被大陆媒体广泛报导,并冠以太湖卫士之称。与此同时他也不断被所举报的污染厂恐吓威 胁,更十数次被当地公安机关羁押传唤。直到07年4月被被捕,其后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刑3年 。

今年4月中吴立红出狱后,住所四周被警方装上了闭路电视、电话有监听定位、甚至连上网的权利都被剥夺、妻儿也在骚扰中度日。周一就在他向外界发出了发现蓝藻的信息后,警察迅速找上了门。

吴立红:「我们当地公安又来找我麻烦了,我说你们……我保护太湖21年了,把我投到监狱里去。然后现在在我家旁边全部装了监控,就不让我动。我到哪里上网, 不光是这里,就算到交接的常州(网吧),当地都不让我上,现在上网要登记身分证的呀。我要网络没有,只有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我和我的村民在自救,江南水 乡要买水喝是光荣还是悲哀?我们博弈的对象是污染企业和政府官员的联盟,我们无法抗衡。」

来源:自由 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