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辈分表达情操 中国人的命名习俗(图)

发表:2010-06-25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族一向注重名字的选择。名字标志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文化素养、道德标准和精神风貌。今天说说老栾城人的命名习俗。

名字的字数有单字的,有双字的,个别也有多字的。凡同辈的,名是一个字的,习惯用同一个偏旁的字。清代,北浪头娄玉秀有三个儿子,分别叫娄磊、娄磏、娄碧,他的弟弟娄金秀之子叫娄琳,弟兄均用石字偏旁的字做名字。

命名也有习惯用表示吉祥字的,如福、禄、寿、祥,也有的取名用意义相近的字,如兴、盛、茂、昌,仁、义、礼、智、信,龙、熊、虎、彪等。

命名用双字的。凡同辈的双字名习惯其中一字相同。前一字相同的,如明代著名御史南高村陈九德,其弟陈九皋,二人同用一“九”字;李氏弟兄李冲奎、李冲斗、李冲汉,出自诗书门第,三人同用一“冲”字;陈膳之子陈国是、陈国玺、陈国宪,三人同用一“国”字。取名双字的,也有的后一字相同,西大街邓谐之父邓时中,及其伯父、叔父邓建中、邓致中、邓成中,圪塔头村张名山之子张有宝、张双宝弟兄二人等。

取名不仅可以显示他们的辈份,也可表达他们的情操、信仰和文化层次。如李氏弟兄冲斗、冲玺、冲汉均为天文星座;娄氏兄弟磊、磏、碧、碄表示刚介、清廉的品质;陈氏兄弟国是乃是国家大事,国玺乃国家政权的象征,国宪乃国家之大法,表示要做国家的栋梁之才。

命名取字还可表示一个家族的关系,不管人口繁衍多少,为在排辈上做到系统有序,支系分明,就制定出一套“传世宗旨四字格言”,一般有十个字、十二个字、十六个字的,一代用一个字,用完后再续。

现收集传世用字格言十余条,辑录其中几条:

南关白氏

玉瑞洪光,如日之升,纪世永昌。

南郄马韩氏

世代书香,家传义方,建功垂统,遵守伦常。

北门里李氏

泉阁,冠增志颜,尊思考孟。

观“传世宗旨”命名格言用字有如下特点:一、表示处世做人的风范、道德、理想、愿望。二、一般为四字一句,完整的有十六字。三、偶句押韵,琅琅上口。

盛世修志,家荣续谱。孔子的后裔已延续到70多代,老栾城的苏氏也有谱可追,大营的张氏家谱也保存得很好。应当说,这是珍贵的民俗文化遗产。

现今随着社会发展,很多年轻人给自己的孩子取名,更侧重追求时尚、顺口,倒也形成了一种新的姓名文化。

来源:燕赵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