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散文:夕阳如诗

作者:贯明 发表:2010-06-28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幼年的时代开始,我就对夕阳与黄昏产生了一种奇特的感觉。看到夕阳,它让我在心中生出对造物主无限的感恩;看到夕阳,它总能提醒我珍惜稍纵即逝的时光;看到夕阳,不论走到天涯海角,它总能为我带来平时少有的几分快乐与惬意。每当看到如诗如画的夕照,我总是会放慢一下行走的脚步,静下心来欣赏那极为短暂的美好时刻。著名的美术大师达•芬奇在《绘画论》中讲过:“在昏暗的门口坐着的人物的脸颊由于光和影的作用显得非常美丽。”这种“昏暗的门口”恰好是明亮的屋外与黑暗的屋内的“分界线”,而夕阳西下的时刻恰好是明亮的白昼与黑暗的夜晚的过渡时间带,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刻之一。每天下班回家之际,迎着夕阳前行,腾然发现夕阳所带来的暮色世界是那样的美丽。夕阳周围的云时时刻刻变幻着各种各样的色彩与形状来展示其独特的神秘与美妙。偶尔看到夕阳那柔柔的金光照在湖面上,波光粼粼,像洒下了一层碎金,湖面散发着幽幽的金色光芒,让人留连忘返。

古代的文人墨客写出了许多赞美夕阳的诗歌,在《滕王阁序》中有这样两句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在落霞孤鹜齐飞的动景中,勾勒出了一幅宁静致远的画面。同样,秋水长天一色的淡然,也充满了怡然与明净。“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是唐朝李商隐《登乐游原》中的诗句,作者在诗中有感于光阴如流,时不再来,表达了自己惜时、惜已的悲悯心情。古往今来,只要出生为人,如果不修炼就无法摆脱生老病死,因此当人们看到夕阳西下的时候,许多人都是触景生情,心中怅然若失。一天已经过去了,未来的日子将会如何呢?未来的日子是喜是忧?未来的日子还有多久?人们无法用世间的知识擦去心中的迷茫。

我喜欢在夕阳夕照之下独自一人漫步,思绪中却没有古人的那种莫名的伤感。夕阳西下,红霞满天,换个思维方式来看,其实也是一个希望的阶梯,它虽然是一天的结束,同时也是生命不停延续的象征,黄昏过去,必将迎来的是另一个崭新的早晨,日起日落,周而复始,人就是到世上走一趟,黄昏是最后一站,又何须惆怅,望苍天无限,看人间人生苦短呢?在有限的人生中,一个人如果能行善积德,广结善缘,即使每天长望夕阳,相信他的心中也不会有任何失落感。相反,美丽的夕阳会给他的人生赋予正面向上的意义。

喜欢夕阳,因为它如诗如画,却又含蓄缅典,让真正懂得欣赏它的人经常陶醉其中,忘记了空间的存在,忘记了尘世的喧嚣,忘记了心境的烦躁,忘记了人世间的恩怨情仇……

夕阳暮色,瞬间即逝,如果烦躁的心灵无法抚平,就去看看如诗如画的夕阳吧!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8073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