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桥村的故事 乾隆封桥锁怪(图)

发表:2010-06-28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燕山脚下有一个小村庄,叫北新桥村。村东有条河,河上有座桥叫北新桥。“北新桥”三个大字悬挂桥头,雄浑潇洒苍劲有力。传说,这三个字是清乾隆皇帝所书,这里边有一段传说。

清乾隆年间,这个村原叫小石桥村。村东的石桥边有一片乱坟岗。三月初一这天下午,草地忽然发出“轰”的一声沉闷巨响,刹那间全村的房屋晃动起来,自东向西起伏。晃过之后,房子又平稳复原。北边的燕山,有大量石块滚下来。

这一晃吓得全村的人蜂拥跑出屋,有人跑到村外。见村东那片乱坟岗的草地上,有一股黑水冒了出来,越冒越多,其味腥臭。

起初人们以为发生了地震,可地震应该是上下颠动且余震不休,为什么这次只动了一下便停了呢?村里老人们聚在一起商量,并在乱坟岗前烧香上供,求上苍保佑。

县太爷赶来查看一番后,百思不得其解,只得逐级上报。

事情过后,人心一天天平复下来,人们依旧过着日子。村东那草地待水干后,凡水泡过的地方草木皆无,而远离黑水的草却依然碧绿。

第二年将近三月人们又提心吊胆起来。三月初一这天,老早就在乱坟岗摆好供品,作揖磕头,果然安然无恙。谁知到了十五日这天中午,大地又发出一声巨响,房屋自东向西起伏震晃,接着,乱坟岗又汩汩冒出水来,黑水比去年更多。过后,那片地成了光秃秃的一片焦土。州府的官员来了,依旧束手无策,只是多摆了一些香案。谁知这时忽见从冒黑水的地方升起一股黑烟,不一会儿空中出现了五个大字:我要见皇上。

这件奇事立即由八百里快马报与乾隆皇帝。

乾隆皇帝忙召集文武大臣议论此事。以和珅为首的官员吓得哆嗦起来,主张多加供品祈求上苍消灾,劝皇帝万万不可前往,以防不测;而刘墉等大臣却坚持让皇帝亲往,皇帝威震寰宇,乃真龙天子,岂有惧怕之理?乾隆权衡利弊,浩浩荡荡开往小石桥村。

到了小石桥村,刘墉让御林军挖开冒黑水的地方。挖到数丈深后,御林军只觉得脚下硬硬的,用锹一戳,发出与石撞击的响声。挖着挖着,一块大青石板裸露出来。刘墉命令御林军掀开青石板,可半天也掀不动。又让御林军搭起铁架吊起滑轮,大家喊着号一拉,只听“嘣”的一声青石板被吊了起来。刹那间,一股黑烟冲天而起,一个深不可测、阴森森、冷飕飕的大深井露出来。更令人恐惧的是,井口边露着一个大铁柱子,柱子上一根粗粗的铁链一直通向井底。刘墉下令将伸向井底的铁链拴到滑轮上,大家用力往上拉,只觉得沉沉的,连三角铁架都发出吱吱的响声。刘墉见御林军拉着吃力,又增加了一半御林军,大家使劲地喊着号子。体壮如牛的御林军们个个累得满头大汗。一拨人累了,又换上一拨。就这样,一直拉到中午,忽见两个粗粗的黑须子冒出井口。不一会儿,一个形似鳄鱼的大头被拉了上来,青面獠牙,灯笼一样的大眼,血盆大嘴。那怪物足有两丈多长,尾巴一出井口,神速地爬卧在乾隆跟前,头重重地在地上磕了三下,大概是给皇帝行礼。接着一个鲤鱼打挺儿,又趴在井口边,抬起脖子。那怪物两个鸡蛋大小的鼻孔呼出两条黑烟,一直飘到乾隆面前却幻化出这样的字迹:秦始皇将我锁在井中,因身上污垢太多,自去年始,我每年翻一次身,万望天子封我出世。

乾隆一见,心中不免担忧起来,心想:此怪如果出世,必将害我大清百姓,不能让它出来。但如不让其出世,此怪年年翻身,百姓如何消受得了?刘墉忙伏于乾隆耳边耳语片刻,乾隆脸上绽出了笑容,对怪物说:“你先下至井底,方能听封。”怪物的鼻子又冒出两股黑烟,写道:你封了我才下去。乾隆指指旁边的小桥说:“这小桥什么时候旧了,你就可以出世了。但出世之前,你在井下不可乱动,只要一动,便永远不能出世。”那怪物听了,向乾隆点了三下头,鼻子又冒出两股黑烟,写到:谨遵天命。便一个鲤鱼打挺跃入井底。

这时,刘墉令御林军赶紧封井填土,覆盖如初。乾隆令太监取出笔墨,在桥身上书写下三个大字:北新桥。由此,小石桥村也改称为北新桥村了。

来源:中华五千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