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是中国走向共产极权统治的历史转折点

谈金日成发动朝鲜战争六十周年

作者:雅尼克 发表:2010-06-29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首次默认当年朝鲜战争是由金日成发动的这一历史真相。中国《文史参考》杂志社也于26日在北京主办了题为“朝鲜战争六十年暨半岛形势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在对朝鲜战争的真相的追查方面还是有所突破。中国不少学者包括国内学者在内已经注意到中国发起抗美援朝运动对中国国内的重大影响。现旅居台湾的学者阮铭最近指出,朝鲜战争是中国走向共产极权统治的历史转折点。

同历年这一纪念日的气氛不尽相同,今年前有备受世人关注的朝鲜击沉韩国天安舰严重战争挑衅事件,后有朝鲜在海上击毙中国人以及朝鲜拷问两名中国间谍致死事件。在东北亚外交风云变幻的时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于6月2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默认了当年朝鲜战争是由金日成发动的这一历史真相。当时记者的问题是:据包括前苏联外交部解密资料在内的历史记载,1950年6月25日,朝鲜侵略了韩国。明天是朝鲜战争60周年纪念日,中方对此有何评 论?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回答说:我在上次记者会上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我想强调,历史已经是历史,不可改变。但我们可以从历史中得到借鉴和启示。

与此同时,中国《文史参考》杂志社也于26日在北京主办了题为“朝鲜战争六十年暨半岛形势研讨会”。按照目前所公布的部分信息,此次研讨会在对朝鲜战争的真相的追查方面还是有所突破。如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沈志华指出,1951年中国本来有一次结束朝鲜战争的机会,但由于误判而错失良机。关于朝鲜战争中中方的死伤人数,官方一直没有正式的数字,此次讨论会上。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徐焰提出了一个数字,他说:中国先后有297万部队以志愿军名义入朝,战时牺牲18万人。在此次研讨会上,除了此类十分有限的事实上的进展外,就朝鲜战争的性质,战争的意义,战争的代价得失等方面估计仍然基本停留于官方独家解说的水平上。按照徐焰的表示,尽管有如此重大的损失,中国抗美援朝仍然获得了三大收益:

一是新中国站在“第一线”出兵朝鲜,让苏联站在“第二线”,这种民族牺牲换来巨大的经济回报。二是中国出兵朝鲜,与世界头强美国在战场上取得均势,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三是中国在军事上取得了百年来对外战争从未有过的辉煌胜利,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共产党的凝聚力。

徐焰这里所提三点其实仍只不过是正统官方宣传。即使按照徐焰自己的说法,以18万人的生命换取苏联十分有限的经济回报只能是一种独裁思维。五十年代初的朝鲜战争由朝鲜共产政权发动,企图将南朝鲜纳入共产主义的一统天下。即使承认毛泽东借助战争,以国际共产主义之名,换取来民族主义的收获,这种收获也只能是在一党专制、封锁信息、钳制言论的极权专制的环境下才可以想象。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当年唤起的中国民族主义精神,无非是加强共产政权的爱党主义,迅速铲除近代以来已经于中国土地上生根的自由精神的集体主义,围堵1949年以前中国已渐成形的民间社会的国家主义。

实际上,中国不少学者包括国内学者在内已经注意到中国发起抗美援朝运动对中国国内的重大影响。现旅居台湾的学者阮铭最近指出,朝鲜战争是中国走向共产极权统治的历史转折点。韩战之前,中国同自由国家还有经济文化往来,毛泽东还在标榜中国特色“新民主主义”,民主党派和知识分子还有一定程度的自由。但是韩战导致毛泽东发动了全国范围的“反美运动”、“镇反运动”、“三反五反运 动”,在全国推行“全盘苏化”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制度。燕京大学被撤销,校长和教授惨遭批判斗争;对中国“自由主义”、“民主个人主义”知识分子的迫害从此开始。

中国国内专栏作者亦忱也指出:朝鲜战争因素的介入,使中国国家制度的建设彻底走上了一条斯大林主义的道路,在随后的一代人时间内排除了任何其他选择的可能性,当代中国非理性乃至灾难性的国家行为,如暴力土改、镇反、三反五反、反右、大跃进、文革乃至后来的著名政治“风波”,都可从某种程度上溯源于这场战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