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县委书记和他的天价鸟巢 :震住任何外来者

发表:2010-06-30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只有两条街、3万人的山西偏远县城修了一个造价2亿元的“鸟巢”。

上百工人在紧张施工,试图完成该县城最浩大工程——浦子文化馆。尽管旁边的一条河流已经干涸,流着臭烘烘的黑水,但这个被当地人称为“蒲县鸟巢”的庞大建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足以震住任何一个外来者。


蒲县县委书记的乔建军

在公开资料中,该文化宫被称是一座以剧场为主,文化、图书、健身为辅的综合性场馆,是该县一座新的标志性建筑,总占地25亩,工程预计总投资8500万元,主体工程共三层,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内设演出大厅、多功能报告厅、老干部、青少年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及展览室等。该工程前身本来是投资4000万的文化广场,但在2008年3月任蒲县县委书记的乔建军的指挥下,工程膨胀变形,竟然变成直追北京奥运会鸟巢的“蒲县鸟巢”。

知情人士称,蒲县为这个“鸟巢”已经从最开始的4000多万到8500万最后到惊人的2亿多元,还看不到尽头——直到2010年6月11日,扬州一公司以197.45万元取得楼体亮化招标,但还有大量的配套工作还要花钱。鸟巢毫无疑问成为这个小县城巨大财税负担和一个绝望的梦魇,被当地人指责是烧钱的“无底洞”。而当地人最关心的蒲县新医院框架建好后,因为无力装修和采购医疗设备而无限期推迟。蒲县财政局提供数据称,2009年,煤炭帮助蒲县完成财政收入9.71亿元,可支配财力4.6亿元,其中还包含1.7亿元一次性收取的资源价款。但事实上,这个县城的财政因受制单一煤炭仍困难多多,2007年还一度不能保障公务员工资发放,蒲县政府不得不向当地煤炭企业借款8000万元发工资。但乔建军在多次考察鸟巢时强调指出,“蒲子文化宫是我县的重点工程,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令人惊讶的是,和鸟巢同时开工的还有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的蒲县农村信用社信合大楼和设总统套房和游泳池的蒲县宾馆。前者投资3000多万元,后者政府投资3000万元,其余8000多万元由一个叫蒲县祥瑞焦化责任有限公司来投资建设。


蒲县农村信用社信合大楼


设总统套房和游泳池的蒲县宾馆


一个小县城需要将有限的财政资金投资改善民生、发展生产创造就业机会,很多居民还蜷居窑洞里,但为什么县委书记就热衷不惜巨资来盖高楼、修广场呢?当地民众需要一个两亿多元的鸟巢吗?当地官员私下称,盖高楼修广场最直接可以表现政绩。这个县城的官员一直试图表现自己的任何一项政绩。要表现在路边山上植树,县领导竟然雇人在每棵树下堆上一些石块,然后一一刷上白色石灰,据称创造了一项世界吉尼斯纪录。其次,盖高楼修广场可以帮助一些官员获取机会中饱私囊,收取回扣和贿赂。问题是,这个小县城对外号称的可支配财力只有3亿多,要承担公务员开支和教育、文化、卫生等多项支出,显然无力帮助这个县委书记完成他的巨大城建理想,但钱又从何而来呢?当地盛传乔书记很有办法——找关系亲密的老板联营建设,或者干脆找煤老板逼捐,不捐不行。蒲县祥瑞焦化责任有限公司老板邵三成和乔书记关系非凡,风闻邵赠送乔一台价值100多万的丰田4700新款车,牌照为晋OL2222,在舆论压力下,乔谎称是借邵的车,退还改乘一台丰田霸道车。


丰田4700新款车,牌照为晋OL2222

其他老板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被书记“抽了壮丁”,不服也得服。乔被指责在2006年6月至2008年3月任吉县县委书记期间,在该县逼迫一矿老板派捐8000万修筑当地一四星级宾馆,请华国锋题词“吉州宾馆”作为该县标志性建筑,但因为当地更加贫困,该宾馆至今还没有开业。有趣的是,2010年4月15日,一个叫郝鹏俊的煤炭局官员兼煤矿实际控制人在法庭上称,乔建军要他拿出5000万,否则就有牢狱之灾。郝找到一个中介人试图讨价还价,只肯出1000万元,被乔拒绝,郝很快被双规,3亿多家产被没收,“煤官跌倒,蒲县吃饱”,当地人说乔书记搞政绩工程终于有钱了。


吉州宾馆

来源:天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