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可能使台湾经济控制在大陆手中

发表:2010-07-01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大陆与台湾签订了历史性的“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大陆对台湾大幅度让利。美国一位熟悉两岸经济事务的华裔学者指出: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按照WTO的原则,将来大陆完全有可能要求台湾开放市场,把台湾经济控制在手中。

台湾与大陆签订ECFA,目前的好处显而易见,美国旧金山加州州立大学金融系教授陈益茂说:“对台湾最大的好处是,台湾的产品目前来讲,因为免关税的关系,可以跟韩国的产品,甚至日本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做竞争。”陈益茂认为,这种优势可维持一两年,直到韩国与日本获得中国的自由贸易优惠为止。

根据ECFA:台湾530多项出口到中国大陆的产品,其中100多项立即降到0关税,其余分三次在两年之内降到0关税,而大陆输往台湾的产品只有270项免关税,大陆对台湾大幅度让利。但陈益茂认为,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将来如果两岸政治经济形势有变化,大陆势必要求台湾开放市场,他说:“按照WTO的原则,到最后,两边的市场要互相开放,相互平等。所以目前他让利,以后台湾就必须开放市场,让利回去。如果到那个时候,台湾的市场完全开放,中国的企业优势那么大,他可以用很强大的力量来进入台湾,来主导台湾的市场,甚至有能力把台湾的产业全部并购掉。”

台湾期望在与大陆签订ECFA后,能够与其他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陈益茂指出,中国提出要在不违背“九二共识”的前提下做合理安排,这要看中国的作为:“比如说台湾要跟美国签 FTA,台湾要跟韩国签FTA,台湾要跟欧盟国家签FTA,到那个时候中国会不会在背后做什么事情,必须要等到这些事情真正来临,看中国的反应,我才能判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