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暴跌是中国惹的祸?

发表:2010-07-01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继前一日全球股市暴跌后,昨日亚太市场又出现了普跌。如果将6月29日的全球股市“周二惨案”归结为“一项指数惹的祸”,那么周三的延续下跌便可以证明,此次全球股市“熊气”不会单纯受中国先行指数被调低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已经开始升级,对全球股市二次探底的预期也愈加明显。短期内,全球股市都可能“如履薄冰”。

指数意义有限

6月29日,美国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发布新闻称,将4月中国先行经济指数(LEI)环比上升幅度,由原先公布的1.7%调降为0.3%,为近5个月以来的最低增幅。

该消息一出炉,立刻吓坏了全球市场,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迅速蔓延开来。6月29日,美国股市全线大跌,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收于今年最低收盘点位。一日之后,这种恐慌的情绪并没有消除。6月30日,A股继前一日暴跌4.27%后,再度下挫1.18%。亚太其他市场同样以普跌收盘,日本日经指数更是跌至7个月的低点。

一份指数报告竟然引起排山倒海式的连锁反应,这让国内外不少身经百战的分析师们都大吃一惊。冷静一下仔细分析,究竟这项指数的意义有多大呢?

6月30日,美银美林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发布报告,用了“过分夸大”来形容市场的反应。陆挺认为,这份中国先行经济指数LEI的部分样本数据存在时间较短,应当有保留地进行一定季节性调整。另一方面,其使用了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次级指标(供应商交货指数),但实际价值甚微,并且发布机构未能在编制该经济指标时合理转换这一次级指标。因此,LEI将逐级数据与月比波动数据整合,大大削减了该指标自身意义,令人难以解读。

市场的过度反应

“即使这份数据说明中国经济前景令人担忧,也不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全球市场震荡。”宏源证券研发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指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已经引起了全球共鸣,投资者担心欧洲债务危机会逐步蔓延,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又不理想,使投资者产生了市场可能二次探底的担心。”

唐永刚认为,全球投资者的担忧目前仍然集中在欧洲主权债务问题上。6月25日,美国监管当局再度关闭位于佐治亚州和佛罗里达州的两家银行。至此,今年美国破产银行数目已达85家。这使得市场不得不对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扩大和升级作出提前反应。

而就中国而言,陆挺也指出,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强大阻力。房地产紧缩政策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下半年中国GDP、工业生产及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增长均会明显放缓。而市场则会在某个时点对悲观新闻作出过度反应。目前,美林美银仍维持中国经济今年增长10.1%,2011年增长9%的预测。

或维持短期弱市

“估计未来短期内美国股市和欧洲股市维持弱市的可能性比较大。”唐永刚告诉记者,“目前全球经济的环境并不好,悲观情绪占据较大比重,市场都在担心全球股市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

唐永刚预计,如果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以得到缓解,由于前期股市过热,短期之内欧美股市将会呈现震荡格局,一旦欧债问题演化为全球危机,很可能迎来又一次全球股市大跌。但他同时指出,在全球刚刚经历了一场大规模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对一些可能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都极其敏感,相信各方一定会继续努力,防止欧洲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因此全球经济二次见底的可能性很小。

而对于中国股市,唐永刚预计在7月12日前后,随着国内经济数据的出炉,市场可能会相对明朗一些。但在这之前,尤其是7月上旬,市场还要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不断作出提前反应,比如农行上市、保障型住房的推进力度、新兴产业的政策等。受全球市场较悲观的影响,A股在震荡犹豫中选择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