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口风骤变幕后故事

发表:2010-07-01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我是个从善如流的人,所以,当同事建议我写一写任志强为什么突然改口时,我愉快地答应了。

任志强改口,指的是,一贯强硬表示房价会上涨的任志强,最近两周突然一改往日语气,立场急转直下,呼吁地产商降价。他说,“在强制的政策压力之下,降房价已成为了主色调,降已成为了一种必然。”

老任为什么改口?这个被少数网民唾沫追杀的硬汉,是被大连的鞋子扔怕了,还是领导发话了?

按照新闻消息源的原则,我去求证。任志强说:是因为我知道如果不降就会再出台一堆更错误的政策(原文如此——笔者注)。那市场会更糟。还不如用降的呼吁让这些政策不出台,少出台。末尾他还不忘加一句:房价长期还会更高的。

有人说,2005年以来的历次楼市调控,其实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遏制房价上涨,但基本没遏制住,这一次会是例外?这一次必须例外。像我这种小老百姓都从国务院文件的标题“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看出来不同以往,遑论讲政治的地方政府们?所以,我从4月中旬以后就再次呼吁地产商降价。

根据惯例,政策出台后,有一段时间的观察期。我没有任何数理模型做依据的个人猜测是,第一个观察期为期3个月,即2010年4月中旬至7月中旬。如果3个月前后,若未出现政策制定者所期望看到的情景,或者直白地说,若未出现较大的降价现象,则有可能酝酿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我想,最后一句话,正是老任想表达的意思。

从任志强透露的信息可以得知,他曾经动员中城联盟成员采取降价的一致行动,但劝说失败了。并不奇怪,历史上,这种合纵连横的策略也多以失败而告终。随后,老任发表博客以类似公开信的形式,委婉地呼吁同行降价。我想他大约是获得了什么暗示性的信息吧。

我跟老任建议:只说不练,没有号召力,您得带头降价。任志强回答说:华远在北京只有一个九都汇,没几套房了,也打了折,还免不了被说成是“用几套房来糊弄事”;华远在西安的房子定价原本就偏低,没有降价空间。看来,老任只能停留在口头呼吁上,降价的行动只能寄望于万科等了。

写到这里应该结束,忽然看到任志强文章的这句话:“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原来就处于低位,目前正处于上涨的过程”,我很不同意。以我有限的见识看来,过去几年,尤其是2009年和2010年3月,房价几乎是全国性的普涨,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全国城镇的房价基本没有处于低位的。

我朋友所在的中部小县城,正式职工的合法月收入不超过1000元,而城中心房价达到3000多元/每平方米,城边的房价也超过2500元/平方米。“靠合法收入根本买不起房”,朋友说。

我想说的是,从小县城到三四线城市,更不用说北京上海深圳这些一线城市,房价都是偏高的。当务之急,是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然后是使房价尽可能有所下降。所有城市,都应深刻体会中央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用红头文件经常表述的一句话是,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政府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高度上来。顺便提个建议,国发10号文件对遏制房价提出了“问责制”的说法,年底不妨对几个遏制房价不力的城市领导,认真地问一问责,撤他两个市长又如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