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签经合架构协议 各方反应不一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7-02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和台湾6月29号在重庆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台湾官员形容这是两岸60年来签署的最重要协议,标志着两岸经贸合作進入制度化轨道。不过,这项协议遭到台湾民進党等人士的反对,担心协议会伤害台湾的主权和经济。

根据两岸ECFA协议,两岸将在两年内分阶段撤销约800项货品关税,其中台湾产品539种,总价值约140亿美元,大陆产品267种、约30亿美元。

大陆将向台湾开放银行、证券、保险、会计、医院等11个服务领域。台资银行将获准参股大陆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开设两年后可开展人民币业务。台资企业可以参股、控股、整体收购国有企业。

中 华民国总统马英九29号出席工商协進会会员大会时,特别针对ECFA协议的意义发表讲话说:“第一,我们希望两岸的经贸能够制度化;第二,我们希望台湾進 一步国际化;第三,我们希望避免在亚洲经济整合的浪潮中台湾被边缘化。而在亚洲国家当中,只有唯二没有签自由贸易协定,一个是台湾,另外一个就是北韩。”

中国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表示,框架协定的签署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進程中的又一座里程碑。中国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在大陆的台湾人多达100万。

马 英九说:“过去10年,世界经济出现非常大的变化,整个板块向亚洲移动。2003年开始,大陆就成为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当双方的贸易额已超过了1 千亿(美元),我们的顺差甚至已超过6百亿的时候,双方却没有任何比较完整的机制,来建立秩序、解决争端,并且促進贸易的发展。”

ECFA协议虽然正式签署,但在台湾还要经过立法院审议通过。马英九表示,这项协议使得台海和平越来越稳固,这不仅攸关一般百姓的身家性命,也有助于企业的长期投资规划。

他说:“我们逐渐地要把大陆从一个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两岸经济协议签订,能够让台湾跟其他的主要贸易竞争对手,立于一个立足点平等的地位上来竞争。再有,我们希望台商根留在台湾。”

ECFA协议将帮助台湾与其他经济体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台湾总统府强调,ECFA将使台湾近2万3千家中小企业和42万劳工受惠。

不过,虽然这项协议体现了温家宝总理“让利”的说法,但也引起台湾部分民众担忧台湾在经济上过于依赖中国大陆。马英九表示,只要台湾能掌握产业上游的关键技术,这并不是值得忧虑。

而在野的民進党则认为,ECFA协议是国民党开门与中国大陆形成“一中市场”,是出卖台湾的利益、两岸统一的前奏。马英九回应表示,ECFA是单纯的经济协议,与统独无关。

民進党29号召开记者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并警告,ECFA就是“防独促统”框架,从时间、地点,以及型式的安排跟规划,其实ECFA的签署,就是台湾“港澳化”的开始。

执政的国民党表示这项协议获得过半台湾民众的支持。而在野的台联党发起对协议進行公民投票的提案,得到超过十万人联署,但被行政院的公投审议委员会否决。

民進党26号举办“反一中市场、人民要公投”遊行,民進党主席蔡英文、前总统李登辉、前副总统吕秀莲等人参加遊行,呼吁民众以选票制裁政府,让绿营五个都会选举全赢。

对于李登辉指责ECFA是中国吞并台湾的第一步,马英九回应表示,ECFA不是统一第一步,而是维持现状及增加台湾的国家竞争力。

民進党主席蔡英文质疑,中国刻意“让利”别有政治意图,是不是试图要影响我们的政治生态跟民主的竞争?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29号说,目前没有任何政治对话的安排。

在大陆信奉三民主义的中国泛蓝联盟成员张子霖29号表示,他对ECFA协议的签署持反对态度,认为民主及人权对话是推动未来两岸关系的最重要议题。而前北京大学副教授焦国标则赞成两岸之间、人与人之间、敌对国家及政党之间的沟通和交往,而不是隔绝。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在美国国会山一场研讨会中说:ECFA协议有助于吸引外资到台湾投资,“它降低了两岸紧张关系,并且增加贸易机会。此外,还有许多其他在台湾投资可以享受的好处,包括良好的法治、教育等社会环境,对美国以及其他外资具有吸引力。”

美国智库皮特森国际研究院最新报告指出,两岸签署ECFA协议后,台湾的GDP在2020年可增加4.5%。它将从根本上改变台湾和大陆之间的遊戏规则,進而对区域甚至美国产生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