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还有吃饭行情吗?

作者:姚海栋 发表:2010-07-02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还记得2010年初参加各大机构的投资报告会时,各位投资大师纷纷唱多,各个“小散”激情澎湃,大家憧憬着又一波超级大牛市的到来。4万亿元投资、新能源、股指期货、创业板,一个个激动人心的话题,于是乎市场给了大家一记大大的闷棍。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且不谈失望的上半年,让我们换个角度来看看下半年吧。

7月初,各大研究机构又不辞辛劳地推出了最新的投资报告,初看一下,好家伙——80%看空!不过各位其实不必惊慌,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2008年底,经过一波6000点下来的杀跌后,股指已经到达2000点附近,各大首席分析师们纷纷表示市场要经过漫长的筑底过程,2009年将会是失望的一年,谁知2009年的小牛市立马就来了;2009年底,这些大师们又纷纷表示经济良好,纷纷看多,现在大盘创出调整新低了。所以,机构的话,听听就可以了;所以,“在贪婪中恐惧,在恐惧中贪婪”是百年不变的真理。

再来看一个有意思的现象:2元股重现江湖。截至昨日,ST梅雁是2.87元、京东方是2.90元,包钢股份等也在3元附近徘徊。目前A股市场中3元以下个股已达40多只,而一时风光无限的百元股大军也纷纷掉队。

事实上,每次底部的出现都伴随着大量低价股的出现,据笔者统计,2005年998点时,5元以下个股接近70%;2008年1664点时,超过600只个股低于4元。从这个角度看去,虽然市场距离底部或许还有一点距离,但是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至于近期议论纷纷的农行上市,我觉得不必太过理会,本质上对市场大势没有大影响。世上的利好和利空,都是被解读出来的。股指期货出来之前,那是千呼万唤,仿佛救星将到,但是出来之后市场大跌,于是开始纷纷责怪股指期货惹了祸,救星变灾星。不管农行上不上市,市场有着自身的运行规律。

最后,也来老生常谈一下市场底部。A股市场历来讲究“势”,势头来了犹如猛虎下山,挡也挡不住,管你有没有业绩,一切都好;势头弱下来,那是业绩再好也要跌。所以未来市场仍然会有一个痛苦的寻底过程。而底部在哪儿呢?

笔者以为,不必猜测,与其做危险的左侧交易,还不如等底部走出来了再去操作。纵观历史,底部的出现往往是在成交量大幅萎缩之后,市场人气已达冰点之时。然后随着成交量开始温和放大,主力资金在低位不断吸筹,才在犹犹豫豫中走出来。

总之,虽然目前机构看空者占大多数,市场也在不断探底中,但投资者切忌灰心,也许在恐惧中更需要保有一份“贪婪”;而在市场寻底过程中,与其盲目判断底部,不如在确认底部后去勇敢操作。笔者坚信,每年市场都会有一波吃饭行情的,比起2010年的上半年,下半年或许机会更多一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