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暗伤中国经济

作者:亚夫 发表:2010-07-06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格兰队走了、巴西队走了、阿根廷队也走了,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快要结束了。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观赏一届与自己没啥关系的比赛,总觉得有点不对劲,有什么地方不过瘾。

什么地方呢?从体育和娱乐的角度看,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解读。而球迷们一般都有自己的爱好,不会听“专家”的唠叨,也不会看“马后炮”的比划。因此,激情过后,人们对这届世界杯的新闻也就会慢慢忘去。

但是,从体育经济的角度看,这届世界杯留给中国人的话题,恐怕不只是一场狂欢、一次竞赛。由于中国足球早早地被抛弃在世界杯之外,它对中国经济造成的伤害,是不能被遗忘的。

这是一种怎样的伤害呢?这种伤害又有多大呢?

先看一些参照指标。据报道,本次世界杯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仅在英国就拉升了4个百分点的零售收入。由于有英格兰队在场,英国球迷花在英格兰队赛事上的开销高达3.6亿英镑,花在酒吧里的开销3.05亿英镑,花在更换电视机上的费用6.2亿英镑。

而据分析人士估计,英格兰队每进一球就能够为英国的零售商们带来1.26亿英镑的商机。如果英格兰队打进决赛,还会带来20亿英镑的零售收入,促进英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提高0.7%。可惜的是,英格兰队没有走远。这让新科首相为英国足球,也为英国经济痛心不已。

除了英国,其他许多参赛国家和地区也是如此,在经济上也都大有收益。

比如,南非经济因举办本次大赛而额外拉升经济增长0.5百分点。整个非洲大陆的旅游业,因首次举办世界杯足球赛而出现一波观光热潮。而在韩国,因为有韩国队参赛,也产生了近30亿美元的经济效应。

中国的情况怎样呢?除了中国足球被人讥笑为参加世界杯比登月还难之外,在经济上有多少收益也很难看好。据说,只有浙江义乌的乌乌祖拉喇叭在南非还卖得不错,义乌对南非的出口有52%的增长。这或许是难得的安慰吧。

作为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足球到今天连世界杯的边也摸不着,这种显性损失有多大实在无法估计。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