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核电泄漏燃料棒由中国装嵚

发表:2010-07-07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台上月14日独家报道深圳大亚湾核电站燃料棒泄漏事件后,引起各界关注。电站合营公司香港中华电力首次与香港环保人士开会,交代事件最新进展。与会人士向本台透露,中电证实出事的燃料棒并非完全法国制造,并由中国装嵚。与会者质疑中电一直隐瞒事实,要求全面向公众交代。(李莉报道)

本台独家报道大亚湾核电站发生燃料棒泄漏事故,并率先揭露电站原先使出法国出产的燃料棒,两年前开始转用大陆制燃料棒,安全性受到质疑。中电高层事后对香港传媒矢口否认,坚称出事的燃料棒是由法国制造。

中电周二上午与多名香港环保人士开会,与会者包括当年参与停建大亚湾核电厂联席会的前立法局议员冯智活及绿色和平经理张韵琪等。

冯智活向本台记者透露,中电企业发展总监陈绍雄在会上证实,出事的燃料棒并非百分百法国制造,而且是由中国装嵚,他批评与中电早前的公布有出入,质疑中电有否隐瞒更多资料。

他説:燃料棒的外壳是法国造,但壳内的燃料部分是中国的,部分是外国的,有多少成是中国呢,我也懒得问他了,哪里包装呢,是中国包装的,他说当中有法国技术,这任由他说的,半真半假,不知道什么是信得过,难怪我们很怀疑。

冯智活又引述中电提交的监测数据,指事故发生后幅射水平一直维持在400,当幅射水平达到2万才有需要停机,强调今次事故轻微,不涉及安全问题,毋须向外公布。冯智活表示并不同意中电的讲法,要求日后无论发生大小泄漏事故,都要增加通报透明度。

他説:当然是要公布,现在数据这么迟才公布给我们,初初不交代,幅射水平是如何,显示透明度很低,问题是我如何确定你的数据的真伪,你这么迟才交代,我很怀疑。

对于燃料棒有中国制成份,一直要求立法会召开会议彻查事件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黄成智表示震惊,他会去信中电,要求全面交代电站内所有核设施的产地,又批评中电在立法会会议上并没公开有关资料。

他説:这是非常严重的假话,他一直説是法国产品,后期原来是中国制造,明显有欺骗成份,这么严格的物料,要交代得清清楚楚,别要我们再三追问,才承认不是外国造,是有中国制造成份,这令我们很质疑的。

出席会议的绿色和平项目经理张韵琪亦质疑中电有隐瞒,要求立即停产更换所有燃料棒,又要求特区政府对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她説:这事件我们觉得仍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包括香港政府至今也没有进行独立评估及调查,只是靠中电及大亚湾说什么就信什么,这是置公众安全于不顾的。

中电发言人雷永强接受记者查询时就解释,公司高层事后曾向个别传媒交代燃料棒是由中国装嵚,只是部分传媒没有报道,并无隐瞒,又表示会继续密切监测幅射水平。

本台上月14日报道大亚湾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后,香港中电翌日发表声明,承认5月23日核电厂的2号机组反应堆冷却水,放射性碘核素和放射性气体有轻微上升,但指这些物质被密封隔离,过去两个星期,放射性水平保持稳定,没有出现变化,不影响公众安全,所以没有向外公布,而香港政府是在本台报道后才获悉事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