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已成地产界一个悲情符号

发表:2010-07-11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志强撞车了。

根据7月9日《新京报》的报道,7月8日上午8时30分许,地产界名人任志强,驾驶奔驰车经过西单购物中心附近时,将一辆三轮车撞翻,三轮车内的一名女子手部受伤。

《新京报》不是小报,但是《新京报》却报道了这样一个小报新闻,只能说明这件小事情或许有不同于一般小报新闻的大意义。任志强未必是中国地产界最有实力的,但任志强绝对是中国地产界的一个标志性符号,在现在楼市调控这样一个特殊背景下,任志强撞车,或许也象征着中国地产界不情不愿地撞了一下车,未必会一撞致死,但至少会伤筋动骨。

这轮调控没有像一些人预想的那样,会见好就收,至少目前,这轮调控政策还在顶着市场压力顽强坚持。所谓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一种论调,就是地产商已经绑架了银行,地产商要死,银行就得先死。这样一种论调有点威胁政府不要捅破地产泡沫的意思。绑匪也会说:“你赶紧拿钱来吧,要不我就撕票。”威胁似乎有点道理,但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万科集团,也只有1000亿元资产的规模,相对于资产规模动辄以万亿计的银行来说,谁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地产商和银行本身就不不是一个重量级别,一个五六岁的小毛孩即使拿着刀,站在他面前的大人估计也不会就惧怕到多少。

2009年12月纽约房价最高的曼哈顿区的中间价格约合每平方米人民币2.75万元,德国柏林的普通住宅每平方米均价约合人民币1.7万元。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我国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超过曼哈顿和柏林,但是我们的收入水平却和这些发达国家的发达地区相差一倍不止。

房地产是中国比较特殊的一个行业。设计由设计单位做,住房由建筑企业建造,开发商扮演的只是个“中间人”或“皮包商”的角色,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经指出,中国有三分之一的房产商将囤地炒地作为“主营业务”。“一个基本上不具备生产和服务功能的行业,凭借政府赋予的对城市房屋开发的垄断地位,居然获得了比包括建筑业在内的整个产业链高得多的利润,中国特色的房地产业的投机性由此可见一斑。”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已经“量跌价滞”的房地产企业在眼巴巴儿地盼望着调控政策转向,但这样一种表态,无疑会把一些房地产企业吓得心惊肉跳。这样的政策坚持下去,房地产企业就要开始大规模地被动洗牌。

被扔鞋,被网友悬赏刺杀,连任志强自己都说他是中国人最想揍的三个人之一。也有人说,“任志强语录”都是大实话。爱说实话的任志强都呼吁开发商“降点价”吧,以免政府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

当地产商在这轮发誓不见效不收兵的调控政策面前,开始丢盔弃甲的时候,任志强注定已经成为中国地产商的一个悲情符号。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