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西栅 豪宅雕花床上的一帘幽梦(组图)

发表:2010-07-11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以往你被乌镇熙熙攘攘的旅行团丶粉刷得毫无意境的马头墙弄得毫无游兴的话,我建议你不妨住下来,换个角度看看不一样的乌镇。同属乌镇,离东栅不远的西栅就是另一片世界。

水道幽幽

在景区入口处办好入住手续後,行李由专人负责运往酒店房间,我们轻身上阵,坐上免费的体验式摇橹船。穿过河道,一座座小桥从头上漫过。岸上没有人声鼎沸,不时竟有小鸟伫立桥头……

很快,小船靠岸,脚下不是石板小道而是私密性很强的房间。原来这里是“锦堂”会所的私家码头。一上船便有侍应带路,走进房间发现,行李已在那里了。推开雕花木窗,只见外面幽幽的水道曲折蜿蜒,不远处有大片的油菜花田,3月时节想必是金灿灿一片。

安顿好後,我们在会所里用餐点的是地道的水乡菜:水乡土鸡丶白水鱼丶红烧羊肉等等,材料还挺新鲜。後来听外面的人说,因为景区的采购,乌镇地区菜市场的价格都涨了不少。

在西塘大家喜欢喝黄酒,在乌镇却推荐喝新酿的米酒,酒色白浊,有淡淡的糯米香,甜甜的很好入口,也不贵,两斤装的15元一壶。此外还有一种叫三白酒的特色水乡酒,入口很烈丶呛喉,有打虎气概的不妨试试。

酒足饭饱,记起床头上那本SLH(世界小型豪华酒店)指南里,提到乌镇会所其实由三部分组成,除“锦堂”外,还有“盛庭”和“恒益堂养生会所”,都是由乌镇百年豪宅按超五星标准改造的。于是向侍应提出想到另外两家看看,没想到他们一口答应,并派专人带我们去参观。

其实3家会所都坐落在西栅长1公里的主街上,两旁有不少号牌但又不像门牌号,打听之下才知道,原来是当地民宿的号码。当地民宿没有各自的名号只用号码代称,以防止恶性竞争。这种模式在国内景区内比较少见。

大庭院有气派

与锦堂不太显眼的门面、内里隐匿奢华的形式不同,走到恒益堂门口能感受到大庭院的气派,入口有两扇两三米高、焦黑的大门,原以为经过特别的设计,看过旁边防火的告示宣传才知道,旁边的一栋砖木老宅曾在几年前被大火焚毁,殃及到这两扇大门,如今遗址仍存,用以提醒人们爱护古镇环境丶提高防火意识。

恒益堂的格局比锦堂小,但房间都嵌落在9个院落组合中各有风格,每个房间都延续着原有大宅的本来风貌,身处其间,有如回到百年前的生活场景,没有一丝突兀,只嫌采光略显不足。

不远处的盛庭会所原址叫“巴家厅”,巴家厅原有的主人是乌镇一带有名的中医叫巴心孚,由于时代变迁丶战乱等原因,巴家厅後来几次易主,但其原有格局没有太大改变。蜿蜒的长廊,三进硬山式的园林庭院,虽然改用了大面落地玻璃窗,但庭院天井内种植着若干种竹子,可见“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名士风雅。

三个会所风格各有不同,但都充分体现了SLH标榜的“小,却是最好的”的理念。

水声伴我入梦

走过3个会所,差不多就到了西栅娱乐的街区,这里有黄磊开设的明星酒吧“似水年华”、露天电影场、古戏台、长长的美人靠,据说这里还是赏西栅夜景的最佳处。我们决定把自己和这里都留给最美的晚上。

还有点时间,做个顶级SPA再说。在古镇里做SPA,还是顶级的?对!一点没听错。堪称亚洲最豪华的SPA名叫“洛神”。

在古镇江南风格的古建筑中,望着北面天然的田园湿地,默念着洛神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不奢望能成为曹子建笔下的洛神,但享受着用重金从巴厘岛请来的按摩师的纯熟技法,教我如何不浮想联翩。

黄昏时分,水乡古镇天空的蓝慢慢变得浓艳,渐渐亮起的华灯下,窄窄的水道中复制出一幅曼妙的画影,如江南阿妹小唇间吐出的委婉水调。泛舟河上,古朴的桥廊丶迷醉的灯光伴着徐徐清风,令人陶醉。这夜,在西栅清丽的夜色中,水声、蛙鸣伴我做了一场悠悠好梦。

来源:乐途游民部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