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王岐山下重庆,千万小心点 (图)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0-07-15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跑到重庆去,媒体报道的消息不少,我估计这个“救火队长”下重庆,不是一件小事,因为中央要搞西部大开发,重庆是一个重点,从党内暗斗来说,胡锦涛以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宏伟目标稳住薄熙来,也的确比较好,问题是,好大喜功的薄熙来,在扫除了重庆的反对派之后,最担心的不再是汪洋留下的旧班底,给他捣蛋,而是极缺资金,他要用房地产业引领其它产业发展,走大连建设“北方香港”的老路,更需要钱,故多次请求中南海支持他,显然,在政治局内,有关向重庆投资拨款的问题,争议很大,也僵持了许久,目前大概统一了思想,即以国家银行放贷的办法,支持重庆,当然温家宝,李克强都不便帮他,能够出面的就是王岐山了,这不仅是因为王副总理也是红色革命接班人出身,易于镇住薄熙来,而且,他以往的经验和成绩在党内普遍得到认同,于是,伴着风声雨声,王岐山来到了重庆。

据新华网报道,王歧山参观了重庆银行后,又来到了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进行参观。他在此间的一席话,透露了此行的用意,他在重庆长志汽车接插件有限公司时,企业负责人向他汇报了企业的经营情况。他表态说,“现在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贷款,厂房是租赁的,无法抵押,设备抵押贷款办理相当困难。企业技改资金压力大,而且流动资金也极为短缺。”我想,他讲这番话的更深的含义是,重庆目前向上级打报告,最想要的东西就是钱!果然,他又说:“贷款难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我把金融系统的领导都带来了,大家会研究这些问题。”至此,我的上述判断已经得到证实。新的问题是,薄熙来急需多少钱?可能他自已也讲不清楚,反正越多越好!只要我们看看近期重庆媒体的报道,就会产生一种感觉:薄熙来不是在大举建设一个直辖市,而是在开启一个新的国家,当然,对钱就要狮子大开口了!而且,近日,重庆市长黄奇帆在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时承认,该市自2001年开始,就是“破产财政”,欠债400亿元,而每年收入才100亿元,再加上薄熙来2007年12月到重庆后大搞运动,抓捕企业老板,伤害了经济建设,重庆财政雪上加霜,已濒临崩溃的边缘,颇为类似文革结束之时,即使用廉租房建设项目骗取国有土地,违背国家政策,私发46亿地方债帣,也不能补上天大的窟窿!

新华社的报道说,结束考察后,7月8日,王岐山在重庆渝州宾馆主持召开了金融形势座谈会。在会上,王岐山听取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负责人的发言。会议真实的内容没有细节上的披露,只是官样文章地说,王岐山指出,今年以来,我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金融监管和金融市场还存在诸多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等深层次矛盾。要进一步转变金融发展方式,深化金融改革,鼓励金融创新,改进金融服务,加强金融监管。“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要处理好保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就等于说,王岐山很担心重庆大跃进式的发展,存在着巨大的风险,故他强调,当前,对贷款结构和均衡性问题要保持清醒认识,小企业和农业贷款困难状况仍未根本转变。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工作要立足当前,努力解决小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贷款难问题,加大对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控制“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投放。可能王岐山不知道,中南海高层制定的原则,政策固然不错,但到了下面,经过层层曲解,必然走样,比如他说贷给“三农”,贷给中小企业,但他一离渝,薄熙来就另有用途,如同他在大连一样!他动辄欺骗朱镕基,把国家调拨的专项资金改用种草坪,修广场,制造槐花灯等,中央有什麽法子呢?中国的事情,一切都是下面各级官员具体去做的,而政治体制又没有制约和监督,官员手中的权力很大,没有几个人不是阳奉阴违,假公济私!我想,这回,王岐山前脚走,后脚就会变了花样!总之,薄熙来的伎俩和骗术是,先把钱拿到手,其它再说!这方面的事例太多,我不便列举!王岐山真是应当小心点啊!

报道还说,王岐山表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是我们发展的希望和信心之所在。要继续落实好“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发挥行业协会的中介作用,不断完善商贸流通网络,充分挖掘农村市场潜力。但是,王岐山回避了更重要的问题:贫富两极分化。前几天,薄熙来承认重庆有大批市民过端午节连粽子都吃不起,但是,他儿子薄瓜瓜在西方读书,一年的学费要多达数十万元,还不算他玩马术,橄榄球和玩洋妞的钱!看来,不首先解决分配不公的社会问题,再“送家电下乡”,再“以旧换新”,也化解不了根本矛盾,社会危机!事实证明,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不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国家给重庆贷款越多,文强之类的贪官就越多!只不过文强死后,贪官变得更狡猾罢了!重庆的贪官会想,我紧跟薄熙来,他就不会抓我!10个贪官中才有一个倒霉,为何我能变文强?!所以,薄熙来搞得建设项目越多,王岐山给重庆的钱越多,当地的贪腐大案就会越多!

国内新华社的媒体还披露,在座谈会上,薄熙来说,重庆正按照中央要求,精心打造西部金融中心,营建开放高地,岐山副总理带领各部委和银行的负责同志来渝指导,对重庆的对外开放、外经外贸、金融工作以及城市规划建设都给予了鼓励,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我注意到了,自负傲慢的薄熙来,这次把王岐山叫成“岐山”,很是诡异,我们不要小瞧少了一个“姓”,这可亲近多了!我想起他在大连时就有一个特点:当需要利用某位领导时,就满面笑容,也省略了“姓”,直呼其名,那才叫甜呢!但是,我奉劝王岐山对此要头脑冷静,清醒!他要注意,薄熙来刚刚讲的两个词:“中心”和“高地”,他不论在大连,还是在沈阳,从不把同事和上级领导真正地放在眼里,从不把他掌权的一个城市当成基层对待,他所说的“中心”,是政治金融文化等一切的“中心”;他讲的“高地”,是思想和地位上的“高地”,王岐山只要找出前几天的《重庆日报》,就能看到这样的标题:”重庆在中国的地位,就如同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我们终于看到了,薄熙来哪是在搞什麽西部大开发,他是在搞“政绩”,抓资本,另立山头,搞分裂!

重庆的媒体还说,黄奇帆在座谈会上汇报了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我注意到了,薄熙来用这种办法,在抬高自身的地位,原本他应当亲自汇报,但他讲了开场白之后,让黄奇帆代劳,以示他和王歧山平起平坐,我以前在国内参加过许多类似的会议,像这种汇报方法是绝对犯忌的!这从另一面也透露了薄熙来在中南海还有后台!王岐山对此方式能够接受,说明他以后的前程也具有不确定性。

果然,黄奇帆借机大肆吹捧薄熙来,他说,重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会:“314”定位,国务院3号文件、两江新区、统筹城乡试验区、西部大开发、西永综合保税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三峡库区。围绕这些机遇,重庆主要抓了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建设;二是,着力打造制造业基地和商贸服务基地;三是,以民生为突破,推动城乡一体化改革,统筹城乡发展;四是,打黑除恶,扶正祛邪,一年时间侦破了500多起命案,100多名公检法司干部被查出,做到了司法正义、程序正义。五是,唱读讲传,提升干部群众精、气、神。

实际上,这些使人耳朵起膙子的陈词滥调,王岐山早就知道了!所以,他说,重庆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工作做得非常好,取得了显著成绩。相信重庆在下一步工作中,会以西部大开发会议为契机,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但我认为,这段话并非发自内心,他对薄熙来也充满警惕,不然的话,他为什麽不说,重庆是在“熙来”的领导下,而是强调集体领导呢?薄熙来称他为“歧山”,他并不领情,亦不回应,反倒给他一个软钉子吃!这说明,王岐山绝非等闲之辈!这个30多年前和包遵信合编推出“走向未来丛书”的知识精英分子,可能早就看穿了薄熙来的狼子野心和本质!

报道还说,与王岐山同行的官员阵容很是壮观: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海关总署长盛光祖、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招商银行副行长张光华等人均在。我想,他们都应当明白:现在,似乎是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之时,也是政治滞后,内忧外患之际,当务之急,不是西部大开发,而是开启民主进程。薄熙来以毛泽东的极左思潮和虚假的“唱红打黑”,“杀富济贫”,忽悠了中国的老百姓,并通过所谓的“就地免职,竟聘上岗”方式,大换血,使重庆公安堕落成了地方武装,值此民心浮动之时,如果资金上再对其大举输血,将是为虎作伥,重庆已演变成了“陪都”,中国离分崩离析的日子不远了!

2010年7月11日于多伦多,7月14日修改。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