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期酒还值得投资吗?(图)

发表:2010-07-15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莎都拉斐酒庄干红葡萄酒

上周拉斐(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木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等几家酒庄的2009年期酒价格放出来之后,和几个葡萄酒行业的朋友聊天,大家纷纷摇头感叹——都知道09年对法国来说是个好年份,预计比08年期酒价涨20%左右,没想到期酒价一路狂飙,拉斐正牌期酒价格到了985欧元/支,竟然翻了将近一倍,出乎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料。

期酒(又叫酒花)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可能还有些陌生。但在欧洲尤其是法国,期酒市场已经相当成熟了。期酒的诞生始于二战之后,当时许多波尔多城堡被毁,法郎又持续贬值,而波尔多正好有一批好酒(比如1959和1961年的酒),酒商们就希望用这些酒来换钱尽快重建酒业。然而,波尔多红酒出产之后,至少需要储存两年时间才能达到好的口感,这样一来,虽有好酒也没办法马上变现。于是酒商们急中生智,先预售一些酒的份额,将现金装入腰包。顾客们则让评酒大师们出马,让他们提前预测出这些酒的价钱,在酒未进入橡木桶前就胸有成竹。因此,期酒的价格通常通过市场的反应和酒评家的打分来共同确定。

这种操作方式一直延续到了今天。现在,酒商已经富得流油,缓解资金压力的需求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期酒与新上市酒之间的差价也不似当年那般悬殊。尽管如此,购买期酒仍然很具吸引力,因为相对低价和预先挑选,都能令投资客们捷足先登。运气好的话,十八个月后上市的酒价可以比期酒价翻上2到3倍。

因此,期酒对于现货市场价格也是深具影响的。2009年的期酒将在2011年底上市销售,其价格将会在未来2-3年内带动市面上的酒价上涨,并且会对2010年和2011年的期酒价格产生影响。不夸张的说,2009年期酒价格影响力至少将持续5年。

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许多喜欢喝拉斐的朋友就会发现,不管拉斐正牌还是拉斐副牌(俗称的大拉斐和小拉斐),也不管是哪一年份的,竟然像从地球上消失了一样,上海、北京、香港、法国,所有的酒商都说——没货!这就是因为4月份的时候,期酒的品评就已经开始了。从波尔多传来的消息显示,2009年是近10年来最好的年份。因此,在期酒价格上涨的预期之下,所有手里有拉斐的酒商都把这些酒牢牢捂住,以期待期酒价格出来之后卖个好价钱。

作为期酒市场的风向标,拉斐09年期酒价格的大幅上涨很可能引发葡萄酒投资的一个高潮。据英国一公司对近30年6种投资项目累计回报率的统计,钻石为1.49倍,黄金为1.68倍,中国瓷器为16.67倍,古典名画为16倍,而顶级名酒则为37.69倍,回报率相当诱人。以投资来说,拉斐的高知名度使其成为较为稳妥的选择之一,但同时也使其未来升值空间反而相对有限。相比较而言,五大名庄之中,木桐酒庄因为其每年都不同的艺术酒标而闻名收藏界,另一名庄拉图(Latour)09年的期酒价为1,070欧元/支,比拉斐还高,而玛歌(Margaux)和奥比安(Haut-Brion)的升值潜力也相当被看好。而除五大名庄之外,全世界还有一百种左右的名酒庄酒是具收藏和投资价值的,说不定其中的某些酒庄日后就会成为黑马,给收藏者带来令人惊喜的回报。

当然,想要做好葡萄酒的投资并不容易。首先投资人需要掌握非常丰富的葡萄酒知识并持续关注各个产区的年景收成,才能对一支葡萄酒的投资价值及最佳买卖时机做出准确判断。其次,投资人需要有通畅的购销渠道,因为很多收藏级的名酒只会在圈子里流通,或者通过拍卖行拍卖。一手的期酒更是难买,其购买难度不亚于国内股市鼎盛时期的打新股,所以不入这个圈子就很难玩转。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经济实力,因为大多数的收藏级名酒价值不菲,这类酒必须储藏在特定的环境当中(温度14-18摄氏度,湿度70%左右,避光,防震),专门的恒温酒柜是最低要求,如果有条件最好拥有地下的私人酒窖。所以,对此了解不多的普通投资人若希望投资葡萄酒,最好还是寻找专业人士,慎重投入。

来源:第一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