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农民工在山西打工染矽肺病(组图)

发表:2010-07-19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盐津县中医院接受治疗的矽肺病患者


咳得厉害,矽肺病患者抱着痰盂


24矿工染尘肺求维权

【看中国讯】瘦骨嶙峋,根根肋骨外凸。15个赤裸着上身的男子,在病房里排队照相留念,他们是盐津县盐井镇的一群矽肺病患者。面对死亡,他们脸上露出几分苦涩的笑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活下去。

在最近的两三年时间内,昭通市盐津县几名青壮年男子相继死亡,死前的症状都是胸闷、胸痛、咳嗽、乏力等,他们都在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沙河镇的金矿当过炮工。盐津县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将在山西打过工的其他村民带到云南省疾控中心做签定,40人中有24人诊断出患有矽肺病。目前,两人死亡,17名矽肺病患者在盐津县中医院接受治疗,另外5名矽肺病患者在其他医院治疗。

病魔缠身村民胸闷、咳嗽

李秀彬是盐津县盐井镇黎山村委会烂泥村民小组的村民,1991年结婚,家中有三个孩子,由于家庭贫穷,他从1995年就开始外出打工。

盐井镇距盐津县城约10公里,1990年代中后期,盐井镇每年主要的农作物是玉米和红薯,外加一点水稻。由于人多地少,四五口人的家庭一年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镇上的村民开始外出打工,很多村民富裕了起来。但不幸的是,很多村民病魔缠身,24名村民得了矽肺病。

7月16日,盐津县城特别闷热。在盐津县中医院五楼的病房里,躺着好几名中年男子,眼睛紧闭,面无表情。他们都是盐井镇人,文化程度都不高,都是小学文化,只有少数读过初中。一听说有记者前来采访,这几名中年男子从床上坐了起来。在采访中,记者认识了李秀彬、李廷奎、王定华、赵宗银、王家石等患者,年纪大的59岁,年纪小的30多岁。“在最近几年时间里,村里的青壮年都陆续得病,由于没钱治疗,先后死亡,死前的症状都是胸闷、咳嗽、乏力等。目前至少有9人死亡,死者都到山西繁峙县沙河镇义兴寨金矿当过炮工。”李秀彬说。

渴望活下去希望政府帮助维权

“两个娃都还小,我渴望能够活下去,希望政府部门帮助我们这些农民工维权。”36岁的李廷奎骨瘦如柴,手捧痰盂,拼命地咳嗽,黄色的口痰里带着丝丝血迹。

李廷奎是盐井镇水田村委会茶园头村民小组的人,他是1994年6月到繁峙县沙河镇义兴寨金矿当炮工,前后时间加起来大约3年,他的诊断结果矽肺二期合并肺结核。身高1.62米的李廷奎瘦得还不足40公斤,他已经做了三次手术,医药费花了好几万元。“我不知道还能活多久。我只想对后代说一句话,多读书,多一点知识,稍微懂点常识的人也不会去干这种苦力活。”李廷奎说,当时工人空着手过去就行了,车旅费都是老板包干,很多村民觉得待遇不错,没想到当炮工容易得矽肺病。

36岁的弟弟已经死了,48岁的哥哥还躺在病床上。“我们兄弟真是命苦,弟弟前年才去世,我估计自己也活不了多久。”48岁的赵宗银说完这句话时,泪水在眼睛里直打转。“弟弟是1994年到山西金矿打工的,一年都挣回好几千元钱,1995年2月,他也跟随赵光银到义兴寨金矿当炮工,由于他既带班,还打风钻,每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弟弟去世不久,我就患病了。早知道粉尘有危害的话,就是一个月给我一万元,我也不会干。”

很多患病的村民是跟包工头赵光银去打工的,他们联名找到当地政府部门,希望帮助他们维权。

没签合同很难找到老板

10多年前,他和外乡的一些村民到山西的义兴寨金矿打工,当时收入比较高,就回家把一些村民带到山西打工,主要是在1995年到1997年的三年时间里。“我仅仅是一个小班长,管管带去的工人。在当地有上百个矿洞,哪家矿工资开得高,村民就给哪家矿打工。老板不固定,工人不固定,就是采矿的矿洞也不固定,现在根本找不到老板。”

“粉尘很大,当时也没有谁知道会得病。由于是非法采矿,很多包工头连老板的名字都不知道,工资是发现金,没签劳动合同,也没有工资花名册,就连上班的工牌都没有。”赵光银说,2002年山西发生“6•22”金矿矿难后,政府部门对这些非法金矿进行了炸毁,还抓捕了一些犯罪人员,农民工都遣散回家了。何况,这些患病的村民在离开金矿后,还到过煤矿、铁矿打过工,究竟在哪里染上病的还不好说。

两矽肺病患者死亡

盐津县卫生局局长汪正彬说,2009年9月2日,矽肺病患者黄泽茂等人到盐津县政府部门反映,自称曾在山西省繁峙县一金矿打工,后来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医治多年无效后,怀疑自己患上职业病。此事引起盐津县的高度重视,副县长陈国均安排盐津县总工会、社保局、卫生局负责了解情况,并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还请昭通市疾控中心对先期的16人进行体检,因永善县中医院有相关资质,去年10月28日,盐津县出资包车到永善县做了检查,后来又送了一批人去永善县中医院检查。其中滩头乡的左宗朋已经病在床上动弹不得,还是盐津县专门为他包了一辆急救车,在医护人员护送下送到永善县中医院检查的。因考虑到这些人家庭困难,包车及其他费用都是由卫生局垫付。2009年11月2日,由卫生局首次带了27人前往云南省疾控中心进行鉴定。12月4日,云南省疾控中心鉴定结果表明,在这27人中,有16人患有矽肺病,一期、二期、三期分别为5人、2人、9人。后来,又有7人被检查出患有矽肺病,盐津县一共24人患有矽肺病,其中两人已经死亡。而另外死亡的多名村民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还不清楚,说死于矽肺病只是村民的一种怀疑。

■背景资料

矽肺病也叫尘肺病,成因是由于劳动者长期吸入大量含有游离二氧化硅粉尘所引发的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是尘肺类职业病中最常见、影响面广、发展快、发病人数多且最为严重的一种。患者全身免疫功能降低,时常伴有上呼吸道感染、肺结核、肺气肿等。

卫生部今年公布2009年全国职业病情况,报告尘肺病新病例14495例,死亡病例748例。报告尘肺病例数占职业病报告总例数的79.96%,目前,尘肺病仍是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

“黄金万两县”山西省繁峙县位于滹沱河源头,五台山北麓,仅境内的山西省义兴寨金矿就年产黄金1.2万两,是个远近闻名的“黄金万两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