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与林黛玉(图)

发表:2010-07-20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芺蓉原是荷花(莲花)的别称。但《红楼梦》中的“芙蓉”均为木芙蓉。

芙蓉有两种,生于木中的叫草芙蓉,即荷花(水莲),生于陆地的叫木芙蓉。木芙蓉八、九月间开花,花冠白色或浅红色与荷花一样鲜艳,《群芳图谱》中称此花“清姿雅质,独殿众芳。秋江寂寞,不怨东风,可称俟命之君子矣。”

关于芺蓉的典故,不能不提到《归田录》中记载石曼卿死后当芙蓉城主和《石林燕语》中记载丁度死后当芙蓉馆主的趣闻,使人联想到当曹雪芹的《芙蓉女儿诔》以及编造晴雯死后做了芺蓉花神的章节,就是从这些典故中演化而来的。

《红楼梦》中写芙蓉的地方并不多,可是《芙蓉女儿诔》却是一篇璀灿绮丽的力作。在这篇诔文中,作者把芙蓉和芙蓉女儿合二而一,给予至高至美的评价。“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其为性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神则星日不及喻其精: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可见,在曹雪芹的心目中,芙蓉是不同凡俗的奇葩。

“芺蓉女儿”指的是谁?看似指晴雯,实际上指的是林黛玉。小说中写到宝玉斟酌“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垄中,卿何薄命”二句时,“黛玉听了,忡然变色”,这就是一种暗示,说明晴雯实际上是林黛玉的影子。

林黛玉是一位具有悲剧性格的薄命佳人。她聪明美丽,多愁善感,孤标傲世,却又纤弱多病,活像一朵在秋风中不胜哀愁而摇摇的木芙蓉。在那种重权势、重钱财、重封建礼教的宗法社会里,她这个孤苦伶仃的弱女子来到贾府,寄人篱下,身不由己,虽有“老祖宗”贾母的爱抚慰藉和贾宝玉的情投意合,但前途末卜,人生渺茫,精神上有沈重压力。所以她很早就哀叹:“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后来病情渐重,处境更加艰难,她预感到寿命不久,发出了“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叹今生,谁拾谁收!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的悲吟。总之,实为对睛雯的迫害,也是对黛玉的打击:《芙蓉女儿诔》的字字句句,都可以当作用血泪写成的给黛玉的祭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