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他起朱楼 眼看他楼塌了

发表:2010-07-25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二沙岛十多幢价值逾亿元的僭建别墅,近日被城管局强制拆除,每位业主至少损失逾千万元,当地媒体一片叫好,称金钱终于在公义面前低头。但事实上,这批别墅的主人非富则贵,个个背后都有保护伞,当局为什么建时不狠煞,建成才强拆?又为什么只拆别墅,不究查后台?最牛别墅轰然倒下,其实还是一出戏。

这次被强拆的别墅,业主被指擅自大规模修筑凉亭、开挖鱼池、扩建地下室以及加建、扩建、改建别墅主体结构等,甚至整幢别墅推倒重建,原本两层三四百平方米的别墅,变成四层上千平方米的庞然大物。当局在采取强拆行动前曾给业主一个月自拆期限,但始终无人动手,更有人顶风抢建装修,放言“后台很硬很猛”,可以将违建合法化。据当地媒体报道,强拆别墅当日,当大型钩机第一钩下去时,大批围观市民鼓掌叫好。

广州二沙僭建别墅由来已久,当局在初露端倪时视而不见,遑论及时处理,非要等到“生米煮成熟饭”,民怨四起时才下决心拆除,实在是咄咄怪事。为政者姑息纵容,毫无作为,事实上是为僭建业主发出错误讯息,尤其是大批官员暗中充当“保护伞”,使业主更加有恃无恐。当局只拆僭建别墅,不究查幕后保护伞,做的仍然是表面工夫,无法彻底解决问题,难保僭建别墅日后不会卷土重来。

光拆别墅 不究后台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一幢幢豪华而簇新的别墅轰然倒下,巨大的财产损失让人心寒,虽说这些都是富人钱财的堆积,但终究是由劳动者创造的社会财富一部分。须知别墅是无辜的,除了玉石俱焚,夷为平地之外,当局就没有其他更文明、更科学和更有效的手段惩罚这些违建业主?

退一步而言,当局图一时之快推倒一群别墅,但留下的赔偿难题如何解决?无论强拆还是赔偿,用的不都是纳税人的钱?花的不都是民脂民膏?

广州这出拆别墅大戏的背景,是亚运筹办进入最后关头。两年来为迎接亚运,广州竭尽全力搞所谓的城市美化工程,不知拆了多少路、多少房,大街小巷开膛挖肚,搞得整座城市紊乱不堪,尤其是外来民工集中居住的城中村被悉数拆迁,激起民怨四起,当局无非想借“强拆别墅”挽回民心:谁说拆迁只针对穷人百姓,我们对富人也一视同仁。

广州新市长万庆良是这出戏的导演,上任伊始便下令以雷霆手段对付二沙僭建别墅,他曾经放出狠话:“有钱人都不守规矩,那穷人还怕什么?”此话慷慨激昂,掷地有声,问题是,光拆掉几座僭建别墅,就能消除百姓对贫富悬殊的不满吗?就能显示当局对富人和穷人一视同仁吗?

来源:太阳报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