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收费暴涨底气何在

作者:马光远 发表:2010-07-26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业银行名为商业机构,实际上具有公共产品的性质,更应该讲求社会责任。

近日广州、深圳、南京等地均有媒体报道,在这些城市,包括四大商业银行以及招行、交行等银行对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从2元上涨至4元。

对于手续费上涨原因,业内最多的解释无非两点:一是与国际接轨,二是成本上升。但这两点都禁不住外界的推敲,特别是成本一说,甚至有银行内部人士也承认,真正的成本接近零,之所以看起来成本很高,主要是银行之间互相“哄抬物价”所致。考虑到国内银行业一直主要靠利差盈利的事实,为了维持利润增长,银行拓展中间业务肯定成为必然,这种情况下,国内银行一窝蜂地在个人客户的汇款、异地存取款、资信证明、综合对账单、外汇汇款储户等经常发生的中间业务提高费用,的确是个不得不引人关注的问题。

我们承认,国外的银行的确也在一些项目上收费,而且费用不比国内低,但前提是,欧美等国的银行都是在充分竞争的行业下生存的,在提高费用的同时,其服务必然是等值的,否则,一定会被淘汰出局。而中国银行业务一直处于半垄断状态,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其根本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四大银行提高费用之后,其他银行肯定乘机跟进,形成实质上的价格同盟,对于个人储户而言,其选择的余地微乎其微。在竞争不充分和服务残缺的情况下,一窝蜂提高收费的唯一底气就是垄断。

不能忽略的是,本次国内银行行动一致提高中间费用,还有一个背景就是国内实施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银行的利差收入大大降低,提高收费的目的是为了弥补利润的下滑。以工行为例,其在2008年实现税后利润1112亿元,一举成为全球最盈利的银行。但2009年其实现税后利润为人民币1294亿元,较2008年增长只有16.3%,相对于2008年高达35%的涨幅几乎下滑了一半,其中的最大原因是降息等货币政策的实施,其利差收入大幅降低。于是,银行就开始拼命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卖基金,保险,贷记卡,客户的手续费也成了其保利润的主要手段。而且,不得不指出,这次银行上涨跨行取款费用,其针对的完全是个人客户,民众来存款、取款,银行赚利差,来办点业务你还要成倍的涨手续费,没有垄断,银行哪里会有如此的底气。

必须指出,中国的银行业之所以能有今天大好的局面,纳税人对其承担改制成本是最大的理由,没有纳税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出钱剥离数万亿的不良资产,为银行业买单,能有今天全球一枝独秀的辉煌吗?在很多业务都依靠国家政策被中资行垄断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名为商业机构,实际上具有公共产品的性质,更应该讲求社会责任,对个人客户的服务体现更多的公益性,为了银行利润的稳定而把增收的目标放到普通民众的头上,不仅不会提升其竞争力,更难逃正义的追问。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