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立“网络战司令部”?

发表:2010-07-27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宣布成立信息保障基地。香港与海外媒体解读为:中国军队正式承认自己准备参与现代化网络战争。

网络战不等于中美大战

中国官方人民网转引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机关报《解放军报》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统率的中国国家军委批准成立被称为信息保障基地的网络战中心。香港《南华早报》为此配发据称来自中国军方的分析说:北京此举是针对美国2009年6月份专门成立网络战司令部的。但国际军事防卫问题权威机构,设在伦敦的《简氏防卫周刊》亚洲问题专家托马斯·拉米尔(Thomas Lamiere)不赞成如此看待中国军方的这一举措。他认为网络战是全球趋势,对付网络战,也是各军必不可少的关键一步。

“我想,中国此举意在防御,着意加强对战斗人员与后方乃至前线指挥之间通讯的防护,从而提高中国参与网络战的能力。从这个角度上看,成立网络战指挥中心,并不必然就是针对美国类似机构。因为全世界各个军队都看到了网络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都在未雨绸缪。”

超限战:一个中国的童话?

提到网络战,包括中国国内许多军事网站在内的多数中文媒体,都会把注意力投向诸如断水断电,甚至搞乱对方国家的银行系统,造成民间恐慌这样的手段。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乔良曾经著述称此为所谓"超限战",就是不分军事民用,利用网络搞垮对方。但托马斯·拉米尔提出反驳说:

“美国乃至欧洲各国都特别在意加强自己网络战的能力,这主要涉及各个层面战斗指挥之间的联系。既包括战斗兵员之间的联系,也包括前线与后方的联系,乃至军事与政治指挥中心的联系。维护或者破坏对方的这样的联系,是网络战的重要内容。”

黑客红客:醉翁之意不在打瘫个把网页

似乎能够印证《简氏防卫周刊》专家说法的是,《解放军报》在报道成立中国网络军事中心的同时,特别强调了指挥隶属于不同部队的信息技术中心,强调了该中心直接隶属于作战时的指挥中心-总参谋部。尽管如此,乔良提出的超限战想法,在托马斯·拉米尔看来,也没有全说错。因为实际上,各大国间的网络战即便是在和平时期,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之中。比如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情报部门就认定来自中国青岛一家大学的网络黑客攻击,明显带有军事目的。托马斯·拉米尔就此分析指出:

“个人乃至小组攻击民用基础设施,这样的事情未必没有;但针对这样的攻击实施有效防御,并不困难。但军事各层次之间的指挥通讯,就不一样了。很多信息都对战争行为至关重要,也是现在和平时期军事间谍活动针对的重点。所以美国特别在意来自中国的个人或团体对美国军事部门的间谍攻击活动。这样的间谍活动从统计网页及其特征开始,就可能已在进行当中了。”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