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第六代楚王刘注银印(图)

发表:2010-08-02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徐州博物馆的展台上,放着一枚银质印章,印钮为一只正在爬行的小龟。印为正方形,边长2.1厘米,通高1.7厘米,印台厚0.7厘米,钮高1厘米,重39克。龟昂首,四足挺立,背甲、腹田刻有纹饰,眼、鼻雕刻精致,腹下镂空。印台边角微残,周壁略有锈凹点,保存基本完整。此龟钮座银印是一枚典型的私印,印文阴刻小篆“刘注”二字,刘注银印上的文字,严谨工致,典雅庄重,线条工整丰厚,转折方劲而圆润(外方内圆),体现出一种清秀遒丽的风格,而这也正是西汉铸印的典型特征。

刘注的龟钮银印,不仅非常珍贵,更因其文字反映着汉字发展流变的过程,意义深远。最值得一提的乃是它为认定龟山汉墓主人身份提供了确凿的旁证。时至今日,徐州周围共发现8座西汉楚王陵墓,现已发掘了7座,但唯有这一方印章能够明确说明墓主人的身份。由于征集到了刘注的龟钮银印,龟山汉墓就成了徐州两汉王陵墓第一座能确定墓主人姓名的墓葬,并且为推断其它墓葬的年代和墓主提供了参考,对研究徐州地区历代楚王陵墓的变化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尺作用,也为研究西汉楚国的历史补充了一件珍贵的实物资料。

玺印作为信用物,自秦代起成为一统官制的必需品,成了各级官员的化身和权力的象征。由此,一整套的官印制度也随之产生。汉代又从以下两个方面拓展显得更臻完善:

1、玺印外延。秦始皇时,唯皇帝印章称玺,天下没有第二枚印章可称之为玺的。汉代能佩玉玺的,除皇帝之外,还有皇太后、皇后和各诸侯王。

2、官印制度的完善。官印制度,即对官印文字所显示的官职名称、字数以及所用材料、钮制、绶带等所作的一些规定,它是以封建官僚制度的存在为前提的。《文献通考》卷115记载:“汉诸侯王金玺绿绶,彻侯金印紫绶,相国丞相金印紫绶:高帝十年更名相国绿绶,太师、太傅、太保、太尉、左右前后将军金印紫绶,御史大夫金印青绶。凡吏秩比两千石以上者银印青绶,先禄大人吏秩比六百石以上者皆铜印黑绶。大夫、博士、御史、遏者郎吏秩,仆射、狱吏治书尚符玺者吏秩比二百石以上者皆铜印黄绶。”

关于钮制,据《汉宫仪》记载,皇帝用玉玺螭虎钮,皇后用金螭虎钮,诸侯王用黄金驼钮,列侯、丞相、太尉、三公及前后左右将军都用黄金龟钮,其余秩级二千石的官吏是银印龟钮,二百石以上的中级官吏皆用铜印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