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貴的三峽工程防洪

作者:戴晴 发表:2010-08-03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日子,百姓关注异常天气和全国南北洪水(特别长江流域)的当口,一则群发链接,给正抖着花翎亮相的三峡工程头面人物之鼻梁正中,涂了一小片白︰“牛皮吹破”——原料来自新华社和CCTV历史报道︰


2003年新闻,三峡大坝可以抵挡万年一遇洪水
2007年新闻,三峡大坝今年起可防千年一遇洪水
2008年新闻,三峡大坝可抵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
2010年新闻,三峡蓄洪能力有限,勿把希望全寄托在三峡大坝上

此帖一出,网民哗然,工程主管官员忙不迭给出解释︰没人吹牛啦,这是只认得汉字却不懂得水坝工程的人,把“媒体给出的标题涵义误解”了。也就是说,你们读 到 2003、2007年新闻,欣欣然以为这是在说三峡工程巨大的防洪效益,岂不知道我们专业人士指的,其实是坝基的选址与造坝的水泥标号。具体说,洪水再 大,建在花岗岩之上的高标号水泥三峡坝体也冲不垮!这景像,黄万里曾经给出解说︰“在三斗坪筑坝,像是把(作为建坝原则的)峡谷效用倒著用︰坝前只有 500到1000米,坝身倒有2000米长︰2公里的坝拖着一条600公里的长辫子。这种水库,从来没有见过。……之所以选在这里,长办不愿明讲,其实是 出于不得已,因为三峡段只有三斗坪江底是火成花岗岩。”

大坝很结实没错,对此陆佑楣还专门到北京大学演讲,弄得爱国热情洋溢的学子们一个劲儿鼓掌——至于大水来了究竟用这结实大坝为武汉而拦洪,还是为重庆而泄洪,那就再说了。

这说的是03年和07年的豪言。08年的“抵御百年一遇”是什么意思呢?三峡工程官员解释说,指的是通过“大坝的拦蓄调节,让下游荆江河段的防洪能力从原来的‘防十年一遇的洪水’变成‘防百年一遇的洪水’”。

这一说法本没错——哪怕依旧有以“不明确说”来忽悠读者之嫌——可惜是到了2010年,也就是说,到了三峡工程终于铲平不同意见、推进到国民掏腰包(“三 峡工程建设基金”)建成、经办人坐收电费、再拿发电机组抵投资上市圈钱的时候,才做这样平实的叙述。想当初在八十年代的论证阶段和九十年代力争工程大上快 上把生米做成熟饭的时候,气魄(或可称作“对领导和外行的掇弄”)可没这么平实。出现在《工程报告书》上的豪言,是“三峡工程的防洪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能有效控制中下游洪水主要来源”,“只有兴建三峡工程才能有效地解决长江的防洪问题。”

对此,当年拒绝在论证书上签字的防洪组专家陆钦侃说得非常明白︰

1949 年以来,长江洪水有三种类型︰一为1954年那样的全流域大洪水;二为1981年上游很大而中下游不大的洪水;三是上游不大而中下游很大的洪水。对于第一 类,三峡水库仅能控制上游川江的来水,对中下游的湘、资、沅、澧和赣江、汉水等众多支流不能控制;对于第二类,根据那年重庆寸滩实测洪峰流量达85700 立米/秒,到宜昌因江槽储蓄而降为70800立米/秒,中下游没有洪灾,不需要建坝拦洪;至于第三类,不言自明无须细说。

到了1998年,在回答本笔者关于三峡官员所强调的“如果三峡工程建成了(那年正在施工中),可以把长江上游洪峰水量拦蓄在水库内,减少长江上游洪水下泄流量,对保证长江中下游人民安全度汛有很重要的作用……”,他更就洪水期来水总量(而非瞬间流速)给出解说︰

不 能说完全没有作用,但作用究竟有多大,让我们看看具体数字︰…… 1954年洪水6—8月三个月长江上中游八里江以上干支流来水总量达6570亿立方米。其中,上游宜昌来水2976亿立方米,占45%;中游诸大支流来水 3594立方米。这是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的三峡工程得以控制的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三峡水库库容相对较小,对减轻中下游洪灾是有限的。

“牛皮吹破”第四句来自官媒2010年新闻︰“三峡蓄洪能力有限,勿把希望全寄托在三峡大坝上”——说这句话的,是须对整条江负责的长江水利委。三峡官员 此刻怎么说呢?他们不再笼统地使用“防洪”二字,改为“三峡工程从容地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这就是说,虽然“三峡有约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 容,防洪功能巨大。但如果‘只进不出’,如遭遇新一轮大洪水,水库的拦洪能力将受到库容限制。”

说到这里,提醒诸位注意几个描述洪水是否将酿成灾害的概念。它们是︰(1)固定观测点的水流速,如今年7/20入库水流峰值7万立米/秒;(2)固定观测 点水位,如该日监利水位与城陵矶水位——由此确定三峡水库的下泄流量和是否开启荆江分洪;(3)一段时间内总的洪水量——峰值过后还会有峰值。水库能否大 包大揽、非我其谁地彻底防洪,要看其库容与该河道一段时间洪水总量。如果三峡库容大到2000或3000亿立米以上,他们说过的大话就能付诸实施了。

但三峡防洪库容200多,已经启动并发挥防洪功能。问题是,这个建了20年,动迁平民百万、淹没47万亩良田、耗资数千亿的举世大工程,在今年的全流域洪水期,到底起了多大作用?几个数值请大家注意︰

长江流域南部的强降雨,赣、湘两省夏初就开始了,然后从东向西移。按一般说法,洪水季是6-8月。三峡当局为争取高水头发电,6月下旬、7月上旬还蓄水, 到 7月10日、15日,湖南、湖北、江西支流已经有大水入江的时候同时泄洪。虽然到目前还没有报出干流各测点严重超警戒水位,但在如此险情下“综合调度”, 很显出三峡工程之霸气︰“没水的时候,为发电守住水不放——加重下游干旱;水太多的时候,开闸放水以自保——加重下游的洪灾”(蒋高明语。同样的意思也可 见记者报道︰“7月26日清晨,长江三峡水库下泄的洪水如期而至江西九江段。在数万军民的严防死守下,九江城防大堤安然无恙……”)。

即使霸气冲天,在可能超过98年的大洪水到来之际,三峡当局不得不服从了长委和国家调度。但“现有的库容量能不能迎接即将到来的洪峰?”CCTV记者问。 三峡官员的回答是︰“作为三峡枢纽来说,本身是具有221.5亿的防洪库容,作为枢纽本身应该是安全的。”原来,该真刀真枪上阵了,三峡当局就只肯保证 “枢纽本身安全”了!

那么,三峡是否真有“221.5亿防洪库容”来保证“枢纽本身的安全呢?三峡当局不厌其烦地一再重复,让我们很难不对这一数字细究一番。

“221.5 亿库容”本是一个设计数字,是根据“正常高水位”(175米)与“汛期防洪限制水位”(145米)之差计算出来的。计算之后从动工到建成,已经过了近20 年。在这些年,三峡库区水库垃圾壅塞、泥沙淤积、堤岸崩塌、泥石流……屡屡发生,真实的(而非纸面理论的)库容没有受到影响?这是其一。

第二,三峡当局几次招认,工作水位一直没能升到175米。所以,这一四则运算须打折扣;第三,该工程首席专家、工程/科学双院士张光斗早在2000年就请 郭树言转致国务院领导(《“张光斗同志关于三峡工程建设谈话记录”》),“三峡的防洪库容问题可能你们知道了,没有那么大。这个研究是清华作的,钱副主席 知道后,把长江水利委员会找来问,他们也承认了。这也可以解决,无非把水位降到135米,影响几天航运。但这件事在社会上公开是不行的……”。十年过去, 此情不仅没在“社会上”公开,为了保证发电,水位并没有降到135米,号称的防洪库容当然也不保。

其实,防洪功能有限,还不是三峡工程最大的问题。通过今年洪水,我们想要追究的,第一,坝前水位究竟可以运用到多高?在突破160米甚至170米之 后,660公里外的重庆水位,依照峡谷型水坝工程比降原理,到底有多高?我们已经知道,09年8月,在坝前水位达145米时,重庆朝天门水位达到了183 米。还有白岩松说的按照官方设计的移民水位(175米),还有近三万没能及时搬迁的移民。我们知道,移民搬迁试点早在论证时期就开始了,20年过去,怎么 还有数万人——他们居住地到底在海拔多少米处?如果将坝前水位升到175米,他们是否连房子带人都到水底下了?

第二,在三峡官员吆喝“首次迎战大洪水彰显巨大防洪威力”中,为什么只字不提另一个更为严重的危机,也就是陆钦侃、方宗岱他们不肯在论证报告上签字、孙越 崎他们一再恳求中央罢手的主要考虑︰泥沙淤积。1988年,孙越崎(原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委员长,带领整个机构迎接中共建政的大功人士)等十名政协委员给 中央上书︰“三峡水库为了蓄洪,势必大量拦沙,就要引起库尾严重淤积而可能碍航,并将壅高重庆洪水位,进一步增加四川的洪水灾害。”上马方当时拍著胸脯的 保证是“蓄清排浑”,淤积不会发生。可惜今年水库防洪启动,我们看见的只有“蓄浑”,以及重庆码头上,环卫部门怎么使用大型设备清除淤泥。

那么,自揣掌握了现代技术的中国政府,面对伴随中华文明二千年的滔滔洪水,究竟如何打算?

早在1980年,水利部向国务院上报《关于长江中下游近十年防洪部署的报告》 。(《关于长江中下游近十年防洪部署的报告》。主要措施为︰1. 培修巩固堤防,尽快做到长江干流防御水位比1954年实际最高水位略有提高,以扩大洪水泄量。沙市由44.67米提高到45.0米;城陵矶由33.95米 提高到34.4米;汉口维持29.73米;湖口由21.68米提高到22.5米;南京为10.58米;上海定为5.1米。对其他堤防,由各省分别制定标 准。2. 落实分蓄洪措施,安排超额洪水。要求荆江分洪区、洞庭湖区、洪湖区、武汉附近区和湖口附近区,共分洪500亿立方米。3. 停止围垦湖泊。4. 整治河道扩大滞洪能力。加强防汛。)这一平实、质朴、无任何光辉伟大或者“世界第一”、耗资连三峡零头都不到的长期计划,由于“投资不足”,而拖延、耽 搁,终于铸成今天昂贵的、贻害多多的、大量隐患仍在隐瞒之中的高坝大库工程“有限防洪”。

黄万里曾经说,“一个尊重科学民主的政府”是绝不应“举办(在长江三峡筑高坝)祸国殃民的工程”的。临终,他念念不忘的仍是长江洪水。在清华大学校医院,他最后嘱咐他的学生︰
治江原是国家大事,“蓄”、“拦”、“疏”及“抗”四策中,各段仍应以堤防“拦”为主。长江汉口段力求堤固,堤面临水面,宜打钢板钢桩,背面宜石砌,以策万全。盼注意注意。--万里遗嘱 2001-8-8

汛期还没有过去。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录1︰最新消息︰

7月28日,在长江部分流域遭受暴雨1个月后,作为武汉水位监测点的武汉关水位将第一次超警戒(27.3米),达到27.4米,最高上涨到27.6米。湖北仙桃和武汉市蔡甸区接到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连夜转移部分民众,约30000人。
已有网友跟贴︰我父母昨天凌晨转移出去了,舍弃了一年的辛苦劳作。舍小家,为大家。只是想不通的是,98年特大洪水我们都不转移,如今有了三峡,还要转移。
三峡水库是否为减轻武汉压力加大蓄水了?未见报道。

附录2︰综合消息︰

(1)第一次洪峰,水库水位最高达到了158.86米。
洪峰过后,三峡入库流量落到每秒30000立方米左右的时候,把下泄流量增至每秒40000立方米,降低水库水位。
28日,第二次洪峰到达,水库水位将升至160米至161米左右。出库流量再增至每秒40000立方米。据称,这一泄量对下游非常安全,沙市、城陵矶都不会超过警戒水位。
(2)如何按照此规律“削峰”,水库221.5亿立米防洪库容只调用一半,即
221.5 ×(160-145)= 111.75
这么大的库容,难道只保沙市、监利,即所谓荆江大堤,连武汉都显得“鞭长莫及”了么?
(3)但为保卫“大武汉”,长江支流汉水流域的桃园等地已开始启动“泄洪”(约30000人)
(4)而库尾的重庆市居民已经开始要求加大泄洪量以降低水位︰ 三峡防洪是谎言,五百万人生命危在旦夕 重庆请愿团 (博讯北京时间2010年7月26日 来稿)

重庆洪灾威胁严重,后续洪水至少还有一个月,洪峰不断,至少五百万人生命危在旦夕,紧急呼吁三峡开闸放水,避免惨剧。

一切都是三峡工程惹的祸,如果没有三峡大坝认为阻止洪水下泄,重庆水位将下降几十米。呼吁全国人民声援重庆人,强烈要求三峡开闸泄洪。

三峡防洪是谎言,开闸防水救重庆!现在不放水,一旦大洪峰到达重庆,至少五百万人死亡!

现在重庆传言四起,人心惶惶,当官的、有钱人纷纷把家属送往外地。

7 月19日,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经过重庆主城,长江、嘉陵江水位上涨。百万人生命危在旦夕。朝天门水位已经接近1998年洪水位,之差5米。记者在重庆古 镇磁器口看到,从磁器口江边至磁器口街道的梯坎已“隐”于水面下,标志性牌匾龙隐门没至“腰部”,靠近江边的商铺及民居被淹。目前,大部分商家、市民接预 警已提前撤场歇业或撤离至安全地带。截至记者赶赴磁器口途中,部分必经路段已实施交通管制,磁器口正街涨水期间亦采取禁行措施。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监 测数据,19日20时长江重庆寸滩站水位超过185米,这是重庆遭遇的长江今年以来最大洪峰。截至20日0时,长江重庆水位仍在185.06米的峰值上流 动,洪峰仍在过境重庆。

他们做出如此判断的依据,是2001年11月30日《三峡工程报》记者陈平对长江水利委员会库区处汪小莲总工程师的采访︰

当三峡水库蓄水至海拔135米时,库区二十年一遇(72300立方米/秒)的来水的设计回水水面线为︰

三斗坪坝址︰135米;
秭归老县城︰136.1米(距坝址37.6公里,水位上升1.1米)
奉节县城︰146.7米(距坝址162.2公里,水位上升11.7米)
忠县︰154.8米(距坝址370.3公里,水位上升19.8米)
丰都县城︰157.8米(距坝坝址429公里,水位上升22.8米)
涪陵︰166.2米(距坝址483公里,水位上升米31.2米)
涪陵李渡镇︰169.4米(距坝址493.9公里,水位上升米34.4米)。

也正是因为水力梯度,实际上是蓄不到175米那个高度的。所以三峡大坝在远低于175米的146米水位时就要泄洪,因为坝前146米时,重庆已经是146+35=181米,朝天门已经开始淹没了!

(请愿团宣传部傅有成、陈佳明,唐桂枝执笔)7月20日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