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象牙雕香妃像

作者:李丹 发表:2010-08-04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妃,这个传说中美丽神秘的女子,自清朝覆亡以后,忽然火了起来,就像一阵旋风,刮遍了大江南北,被编成了故事,写进了小说,登上了舞台,进入了荧屏。为什么香妃之风久刮不衰?为什么香妃之名越叫越响?其实就在于她是一个扑朔迷离的人物,在她身上有许多难解之谜,如名称之谜、画像之谜、葬地之谜、婚姻之谜、宝月楼之谜、有椁无棺之谜、死亡之谜等等,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和兴趣。香妃貌美,应当是不用怀疑的,否则乾隆皇帝不会千里迢迢将这位回部女子纳为皇妃。香妃究竟美到什么程度?人们总希望一睹其真容。

日前于北京保利2010年春拍中一件清乾隆象牙雕香妃像以33.6万元成交。此像高29.5cm,以莹润的象牙圆雕而成,尔后敷施色彩,其形、其色、其工均颇为精采。

细观之,女子头戴西式凉帽,面容清秀,双目下敛,面带微笑,神情安详,高挽一髻束于凉帽之内,体态修长匀称,身着及膝长裙,胸腹分系丝绦以束紧上身,左手持一朵盛放的牡丹,右手抱花铲,一足微露,一足隐逸不现。整座造像比例匀称,姿态婀娜多姿,雕刻手法精细,衣绦飘飘欲起,线条灵动,流畅飘逸。本像雕琢完毕后,又经染色,女子黑发朱唇,十分动人。虽因日久天长,彩色略有脱落,但瑕不掩瑜,华贵之气依旧,且更添庄重古朴之神韵。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宫廷雕刻艺匠做工细腻,人物纹饰多仿照绘画笔意,着色填彩均有一定章法,渐成雍容华丽、庄严典雅的风格。

这种西洋装扮的东方仕女目前所知并不多见,其造型装扮与传统仕女造像大有不同,却符合北京故宫古物陈列所中的一幅女子画像:身穿西式长裙,一手提花篮、一手拿花铲、头戴凉帽的坐像。画作之下说明:“香妃者,回部王妃也。美姿色,生而体有异香,不假熏沐,国人号之曰香妃”。此品所雕女子面容、衣着及手持之物与画像几乎完全相同,故雕像应是乾隆时期宫廷模仿绘画作品而制作的香妃西洋装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