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水灾有隐情?两记者采访被扣押

发表:2010-08-07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8月6日)下午,《南方周末》记者朝格图《了望东方周刊》记者王立三在吉林省桦甸市常山镇采访水灾灾情时,被当地警方和市委宣传部跟踪、扭送、扣押两小时。

两记者向外界求助后,经交涉,警方已释放二人,并表示仅是“误会”。虽然记者抗议,但召来警员的中共吉林桦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辰光仍当面删除了记者的采访录音。

8月6日中午12时左右,朝格图和王立三在桦甸市常山镇靠山村采访,当地灾情惨重,他们在一户灾民家了解情况,出来后,即被干部模样的人盯上了。

不久,有警车来到现场,要求两人出示证件,两人拒绝,警方则称,有人报警,说两人“形迹可疑”,双方交涉后,警方接电话后离开。两人搭车前往常山镇继续采访,宣传官员的车尾随其后。

两人到当地一餐厅用餐时,当地宣传官员桦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辰光出现,他对两名记者说,“你们不能私自采访,记者采访必须经过宣传部,你们要到哪儿,我们宣传部的人都可以陪同。”两记者并未理会,继续点菜。离开现场几分钟后,这名宣传官员带着近十名警察包围了餐馆小包间,警员不由分说,扭住两记者胳膊,将其带到常山镇派出所的一间分办公室。

在常山镇派出所,两人被搜身,警员搜走了记者的证件、介绍信等,警员还拿走两人的录音笔和手机,两人还被警员谩骂。当着记者的面,宣传部副部长张辰光还删除了两名记者录音笔上的录音,并翻看两名记者的手机短信。记者朝格图抗议:“你们没有权力看我们的私人信息。”但张某并不理会,翻看短信后,把手机还给了两名记者。

下午两点钟左右,两名记者用手机向各自单位,以及外界同行求助。很快,互联网尤其是TWITTER、国内微博上,这条的消息迅速传开。

许多媒体记者、网友,纷纷给当地派出所、吉林省公安厅、吉林桦甸市委宣传部等机关打去查询电话表达关切和对记者的声援。

下午三点左右,两名记者被常山镇派出所警员释放。

《正义网》记者与常山派出所取得联系,警方的解释是:“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后,找到这两位记者,当时他们不出示任何证件,我们就带到派出所。” 警员还强调说,“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来采访灾情,是宣传部陪同的。”

稍晚,《南方周末》记者打通了桦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辰光的电话,他的说法是:“这只是一个误会。因为当时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记者。这里灾情复杂,我们这样做,只是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

原题目:两名记者吉林桦甸市采访水灾被警方扣押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