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吸烟成瘾 两天一包 烟龄3年

发表:2010-08-08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乐山市井研县某镇某村,有个6岁的男孩远近闻名,因为他吸烟成瘾,令人震惊。提起他,周围的人都摇头叹气:“可惜了,这么小就开始抽烟,以后咋个了得哟?”他们嘴里说的这个孩子名叫张强(化名),虽然年纪不大,烟龄却有3年,因为抽烟,正处于发育期的孩子长得格外瘦弱。若非亲眼所见,看着他娴熟地吞云吐雾,很难相信这是6岁孩童所为。

大人教唆 3岁男孩开始抽烟

“我已经两天没抽烟了,妈妈不给我买。”6岁的张强说完这番话,把玩着手上的打火机陷入了沉默。

张强所在的某村地处山区,此处的人们大多以务农为生,老一辈的人里许多是大字不识的文盲,张强的母亲就是其中一位。这位40多岁的母亲说起年幼孩子的抽烟史,也是非常难过和无奈。

据张强的母亲讲,在张强3岁多的时候,经常到姥爷家玩,姥爷平时爱抽烟,觉得抽烟没什么不好,于是也开始给张强烟抽。“我记得他第一次抽烟就被我逮住了,他姥爷随手递给他一支烟,并告诉他抽起烟来感觉如何如何好,这孩子从此开始便一发不可收拾。”再加上周围邻居的鼓动,一来二去,张强竟然是来者不拒,学着大人的样子抽起烟来,久而久之还抽得津津有味,慢慢就抽上了瘾。

虽然张强的父亲常年外出打工不在家,他母亲仍然行使起监护人的权利,“我教训过他很多次,不准抽烟,而且他的两个哥哥也为这事儿没少骂他,但基本上不怎么管用。”张强的母亲说,自己只是个妇道人家,外面的男人要逗自己孩子“学坏”,她想管起来却总是有心无力。说话间,站在一旁的张强向旁人要了根烟,在得到没有打火机的答复时,小孩子掩饰不住自己年幼的狡黠,“不给我打火机,我知道藏在哪里!”说完,张强跑向家里烧火的灶台,摸索了一阵搜出母亲引火用的打火机,娴熟点燃烟,吞云吐雾的样子与大人抽烟无异。

烟瘾不小 两天要抽一包烟?

与其他同龄人相比,张强明显长得要矮一些,稀疏的头发又黄又短。张强的母亲说,平时孩子虽然也要吃三顿饭,但每顿饭只是匆匆吃完一碗即说不饿,常常是丢下饭碗就不见了。再一找,他躲在屋后一手拿烟,一手捧个茶杯,俨然一副小大人模样。

张强的母亲说,孩子马上就要读小学一年级,但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幼儿园的老师打算让他再多读半年,“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指学习成绩)和抽烟有没有关系,但我真的很担心孩子的智力。所以我从来不准外人给他烟抽,为这个事还和其他亲戚吵过架。”纵然如此,仍然有不少的外人听说张强要抽烟后,走村串乡地找到他家,偷偷摸摸地塞烟给孩子,只是为了亲眼目睹张强吞云吐雾的样子。

“没有烟抽他就像害病一样,有一次我看到他的脸白的,一天没得精神。他抽会了戒不下来,没有办法。”虽然母亲从来不给张强买烟,但张强为了抽烟仍然想出了许多办法,“他会去捡别人丢在地上的烟屁股,也会主动跟其他熟悉的大人要烟抽。”据张强母亲估计,孩子平均两天要抽一包烟。 3年的时间过去了,这3年的时间里,张强从最初被人逗起抽,发展到后面捡烟蒂,再到目前主动跟人要烟抽,知道的人都清楚,这个6岁的孩子烟瘾已不小了。

来源:成都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