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模范到阶下囚:西藏首富多吉扎西被判无期

发表:2010-08-12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被中国政府大力表彰过的“藏族青年模范”、西藏亿万富豪多吉扎西,最近在拉萨被指向西藏流亡政府提供资金而遭判处无期徒刑,并没收超过人民币43亿元财产。

2008 年西藏拉萨“3・14”事件发生数月后,中国政府拘捕了时任西藏神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的多吉扎西,他的兄长多吉次丹稍后也被逮捕。2010年6月24日至 26日,拉萨法院不公开地审理此案,多吉扎西被指控为西藏流亡政府提供大量资金,因此被判处无期徒刑,并没收43亿元人民币(约6.35亿美元)的财产。多吉次丹则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多吉扎西慰问执勤武警官兵

由于这个审判是秘密进行的,众多媒体到本周才得知这一消息。总部位于印度的西藏民主和人权中心主任乌根•坦金(Yayen Tenzin)也证实了这个报道。“多吉扎西在6月26号被判处了无期徒刑,他的哥哥被判6年有期徒刑。他们被指控资助西藏流亡政府。他们的家人无法探视他们,也没有被允许旁听对他们的审判。

多吉扎西是一个很常见的藏人名字,但是这位今年37岁的多吉扎西是一位不平常的藏人。他来自甘肃,在西藏从餐馆的杂工做起,到后来创立了西藏神湖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并逐步将其发展成一个综合的商业集团,多吉扎西也成为西藏首富。多吉扎西在西藏经营住宿、餐饮、娱乐、旅行社及房地产、工贸及进出口等,所拥有的神湖集团旗有13家公司,其中“亚旅馆”及“神湖酒店”都是著名企业。

多吉扎西曾任中国大陆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2005年曾在北京获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及总理温家宝接见。2008年10月《中国民族报》以长篇报导称赞多吉扎西是“雪域高原的雄鹰”、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爱国情怀”、把“祖国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

多吉扎西从藏人模范到被判终身监禁,这似乎是一个天大的玩笑。即使是在2008年3月西藏骚乱之后,中国的媒体还报道说多吉扎西和全体员工签订了“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责任协议书,并为财产受损者组织捐款捐物。

根据坦金所代表的西藏民主和人权中心的统计,在2008年骚乱后被逮捕的人多达6,000多人,目前还在监狱服刑的还有1,200多人,而且相当一部分人的审判是秘密进行的。

西藏流亡政府驻澳大利亚的代表索那姆德波说,他对多吉扎西被秘密判处终身监禁并不惊讶。“在西藏,任何人如果表达不同的政治意见,只要是和当局的腔调不一样,就会被指控为‘分裂分子’,或是和海外的藏人有联系。甚至如果你手机的彩铃中有歌词暗示一些政治内容,也会遭到被捕的命运一些被捕是公开的,但一部分是秘密的,他们的家人经常都不知道他们的去向,结果一两年之后才知道原来他们已经被发放到一个什么监狱服刑去了。许多中国律师其实想替这些人做辩护律师,但是他们都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这些被秘密审讯的藏人都没有请律师或是获得一些法律咨询的机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