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散人:坟头改了菜园子

发表:2010-08-17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坟头改了菜园子”是句俗语,后面那半句是“一抹平”,意思大概相当于描述某些事情的时候用一刀切的方式。坟头也算是拆迁范围,这种一抹平的事儿,相信非 有权者莫办。但这次倒也不是拆迁钉子户而推平其房子,而是兰州市政府实行了一个政策,决定将市政府主导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实行“贫富混居”。这还真不算兰州首创,湖北省武汉市也提出不再成片开发建设经济适用房,提倡富人和穷人混居。

从政治正确的意义上说,要是说这个贫富混居是个混账政策,估计骂我混账 的就不会太少。但实际上这事儿原本就是不靠谱的做法。道理是这样的,原本我们这里据说消灭了阶级,但实际上保留了等级。在没有市场经济的时代里,这个等级是行政级别,在目前这种疑似的市场经济当中,这个等级除了官位之外还有一个维度就是钱财的多少。

如果只是行政级别的时代说不定这事儿还真能成了,毕竟那时候大家都穷,除了地位实在是比较高的人物之外,住在一起也没有什么。金钱这个因素加进来的话,自然就要在很多更为明显的地方体现等级化的差异,居住环境当然是其中之一。房子这件事除了居住还有巨大的固定资产之作用,廉租房在其中,自然无形降低了自己的资产价值,这当然不会让人开心。

穷人就开心了么?很遗憾的是,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是无法掩饰的,一个是喷嚏、一个是贫穷。有人说廉租房放到富人小区当中,物业之类的东西怎么算?这是不是 降低服务水准或者增加穷人的负担?这担心当然是有道理的,但那也不是不能解决,比如说可以行政支付或者减免嘛。实际上更要命的是,高档社区有自己的运营理念,哪怕是不交物业费,周边也未必能有虽不美而价廉的地方,帮助寄身于高档社区当中的穷人降低生活成本。

其实这种这种贫富混居对于富人来说,最多也就是一些可以承受的不便或者一点小小的损失而已,他们的承受能力很强,这并不是无法接受的,更何况反对的话也很难说出口。但真要是实行起来的话,更难以承受的反而是穷人。

如果我们想一想的话,这件事就会更加具有荒诞的色彩。我们知道,今年中国很可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这里到底是穷人多还是富人多呢?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回答,必然是穷人多得多,不单是中产阶级尚未成为社会主流,就从人口上说,即使到了世界第一,我们的人均财富水平也不够看,更何况贫富分化现象已经越来越严重了。那么,把几个穷人安插到了富人区、从此不建设成片的、可以安置大量低收入人口的廉租房之类的住房到底是个什么意思?

我个人很阴暗的想了一下,估计这有两种用途。一个是转嫁这种社会成本给开发商,以及后续的物业之类的公司,用以减低廉租房的支出。毕竟手里有政策,下次少交点儿税什么的,还是有开发商愿意拿出几套房子做慈善的。至于穷人是不是真住得起,那是另外一件事了。另一个算是文化上的加分,均贫富、等贵贱一直也算一种文化追求嘛,这点算是站稳脚跟之举,如果有反对者,只要对其高喊一句:“咄,难道你瞧不起穷人么?”对方就会卸甲而逃了。

只是可怜了那些穷人与富人,从此都不会开心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