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强硬表态/房市调控松手 恐酿经济泥石流

发表:2010-08-17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步入八月中,中国经济仍未脱暑除燥,其中争议最多的是,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起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松紧。惹起争议的是所谓房地产调控的百日期满,与之挂钩的是中国经济的走势。

有关房地产市场和调控的争议接踵而至,从房市的升降,到闲置土地之争,再到商品房空置率之争,连中国国家统计局和国土资源部这样的国务院部委,都加入战局。

最后代表地产商的行业协会中房协,公开披露已于七月向国务院上书,要求停止推出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房协透过主管部委,向国务院上书不是首次。但此次的内容,却集中体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松绑论;公开披露,则是未得回音的焦急表现。

中房协和地产商立场其实清晰,那就是紧缩性房市政策「旧的不去,新的别来」。因目前的调控政策实际没有奏效,只要不推新政策,就等于调而不控,一场交锋,地产界才是真正赢家。

但就在中房协披露上书的同时,中共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李克强以视察北京房地产业的特殊安排,表达国务院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立场。李克强这次表态不只针对中房协的动作,还整体回应了近期有关房地产的争议,意指北京中央不仅调控政策不变,还要坚决贯彻。

国务院为何要立场坚定,调控到底?国务院本身就是三防指挥部,既要防自然之灾,更要除经济之险,包括经济领域大大小小的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初衷,是解决高房价引来的社会愤懑等问题,现在则因风险积累,尾大不掉,有可能攒出土石流来。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在救市政策掩护下,中国房地产业是趁势而起,房价不断飙高,政府眼见蜗民之怨四起,为消怨除险,只好出台调控政策。

同时,房地产市场纾缓通膨的功效渐失,反而因夺走购买力而拖累消费。调控一松,房价势将报复性反弹。累积的资产泡沬,就如舟曲山坡上的巨石狂泥,一旦有经济危机暴雨,就会顷刻泻下。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