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子城”:绵羊牙齿变黑、脱落(组图)

发表:2010-08-17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文:Living the worry-free life in China’s ‘Atomic City’ - The Globe and Mail
译文:环球邮报:中国“原子城”的无忧生活

作者:Mark MacKinnon
发表时间:2010年8月13日
译者:Fuge
校对:@xiaomi2020

绵羊的牙齿会变黑、脱落,不过当地居民接受了政府确保安全的说法。


中国的“原子城”西海镇,纪念中国第一个核武器计划的纪念馆外的一个公园。这里位于青藏高原,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制造和测试的地方。地上的日期是其中一次测试的时间。Sean Gallagher《环球邮报》

中国,西海镇

位于青藏高原的一个安静的小镇外,岩石累累的草地上,苏豆倌(音 )在牧羊。这些羊跟大多数的羊的最迟卖出期限不大一样。以自己多年的经验,苏知道,在这些羊的牙齿变黑、坏掉之前,他还有一年时间可养。之后,这些羊就嚼不动草了。

“在这条河周围的地区,羊群都有这个问题,”49岁的牧羊人说。他指了指西海镇边上,一条流往一座水库的狭窄小溪。“这样的情况已经很久了。”

其它本地的牧羊人说他们也有同样的问题。“我带羊去看兽医。兽医告诉我,羊牙齿变黑是因为核辐射,”30岁的张斌挺(音)告诉我。他蹲在路边,一边瞄着自己那群100头左右的羊群。

西海镇坐落在青藏高原上,海拔有3000米,核辐射的源头很可能到处都是。它有一个中国的“原子城”这样的骄傲称号,这里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设计制造的地方。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这个地方是核心机密。毛把这个被称作“第九研究院”的计划放在心坎里。该研究让中国在1964年实现了第一颗原子弹的试爆。

苏和张放的羊今天在一座山丘下吃草。这个地方过去被称为一号工厂,是这里首要的核研究设施,现在是一座运行着的发电厂。

牧羊人说,一旦羊掉了牙齿,他们就把羊卖给屠户,但是他们不知道这些羊肉最后卖到了哪里。


在“原子城”西海镇,羊群在吃草。这里位于青藏高原,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制造和试爆的地方。 摄影:Sean Gallagher《环球邮报》

在这里,对挥之不去的核辐射风险,人们的普遍态度是漠不关心。牧羊人在看着羊群的时候,一群光着膀子的孩子就在牧人们提到的已被污染了的河里玩耍。河周围就是金银滩草地,当年的核废料据信就埋在这里。现在这里成了一个著名的旅游点,吸引着那些想在青藏高原的星空下过夜的人。离着废弃的工厂和哨塔几米远的地方安扎着传统的藏族帐篷。在中国进入核俱乐部的过程中,这些工厂和哨塔曾经是重要的角色。

尽管有传闻说,在1960年代,曾有工人在事故中被焚化,那个年代的核废料就埋在一个离西海镇不远的一个20平米大小的填埋坑里。官方的说法仍然是:没有人曾因这里进行的核试验死亡,而且政府说,没有迹象表明由上世纪60和70年代在这里进行的试验引起了任何健康或环境问题。

来源:译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