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官场以半瘫痪迎接特区30周年庆典 (图)

发表:2010-08-23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官场以半瘫痪迎接30周年庆典
─「大部制」机构改革酿政治腐败

有消息说,定于八月二十六日隆重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其中一个重要献礼是官方将宣布深圳成功实行了“大部制”机构改革。但《南方 都市报》近半月关于“深圳大部制机构改革一年巡礼”的系列报道却揭露:“大部制”得不偿失,已让深圳陷入半瘫痪! ──深圳经过三十年改革反而陷入政府连日常工作都不能维持的半瘫痪状态,这是何等悲哀的反讽!

深圳陷入半瘫痪的标志性事件

官方称,各部门都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深圳大部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果真如是?八月五日,《南方都市报》记者分别致电已向公众隆重亮相的深圳政府二十位 “新闻发言人”,结果让记者大跌眼镜──二十个“新闻发言人”,只有八人接听电话,其中南山区委新闻发言人林超金的电话并非本人接听,而公布的电话也非他 本人办公电话。其余七人中,只有五人履行职责,当即接受了记者采访:实际上只有四分之一的“政府新闻发言人”在工作。 “政府新闻发言人”是政府联系民众的重要渠道,无权回避媒体,而这一渠道对待广东省委机关的“喉舌”尚且只有四分之一在运转,可见其对待民众更是何等地恣 意瘫痪。由此可以说,深圳政府实际瘫痪了四分之三。即便宽厚一点,综合平衡,也至少可说深圳政府已陷入半瘫痪状态,而半瘫痪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大部制” 机构改革伤了全体深圳公务员的心。

若有人怀疑,二十个“新闻发言人”只有五人在工作不一定代表深圳政府已半瘫痪,就不妨看看另一个典型事件──“三千九百九十六户高级公务员房两年无人主持分配”。

《羊城晚报》七月二十七日披露:深圳政府在两年前建成了专供公务员的“经适房小区侨香村”,其总建筑面积为五十一点四万平方米,被列为建设部和国家发改委 的节能示范小区,可供三千九百九十六户公务员入住,而深圳上万名暂无房的年轻公务员朝夕盼望早日入住却遥遥无期。整整两年过去,这批高级公务员房一户也没 有分配出去,侨香村因闲置两年无人居住管理,原来装好的高档门窗都因风吹雨打而损坏,近期政府只得又拨出大笔款项购置了大批新型高级门窗进行更换。为何如 此高级而又廉价的公务员房──每平方四千八百元,与周边房价皆三万元左右相比,每平方至少可赚二万多元──却两年分配不了?知情者说主要是“大部制”害 的! “大部制”改革让深圳上上下下的官员皆无心工作,局座处长科头每天忙着跑官买官,小吏则“恍惚不忆归”,一天到晚绿头苍蝇似地忙着找新靠山。除了新任书记 市长对“大部制”欢天喜地,深圳官员莫不怨声载道,心灰意冷。

连三千九百九十六户高级公务员房尚且两年无人主持分配,那么百姓的投诉就更无人管了。深圳宝安区银华社区一花园的几百名业主多次投诉小区因采用有毒镀锌水 管供饮用水,致多人得癌症,已死去了好几人。民治街道有关部门在二○○八年七月受理后,当面向业主代表承诺两个月解决。然而如今两年过去,没有丝毫动静。 知情者说,因为“大部制”改革,市、区、街道领导和办事员都已多有变动,未变者也心不在焉,担心自己的去向出路,哪有工夫管这陈年旧事?

有研究者说,深圳近两年违建民房起码翻了几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级官员都忙于“大部制”,为自己的前程着急去了,无人真正监管。

大部制保护大官欺负小吏

大部制是如何摧毁深圳政府的行政能力的?其破坏性主要体现在保护大官欺负小吏让小公务员“被报废”。南方网八月四日披露:《大部制后晋升通道变窄,基层公 务员“被报废”》──大部制改革之后,对于处级及以上干部的影响并不大,因为一个局可以“一正二十副”,处级干部也基本上保持原位,而受到影响最大的是处 级以下的干部,尤其是一些三十至四十岁的骨干科员,受到的打击最大。 “这部分人本来正年轻,有知识、有想法、有激情,但是他们的晋升通道因要保留老干部而变得狭窄,其积极性却被活生生地打消了。”于是深圳公务员的整体质量 和行政效率,在近两年内突然降低了大半。

比如宝安区某街道综合执法队的队员罗成,自从二○○三年考上公务员,一直努力上进,什么苦活、危险的活都得干,终于在二○○七年竞争上街道城管大队副队长 (副科级),但是,二○○九年大部制改革的大调整中,很多官员不愿意以“提高一级待遇提前退休”,而选择了降级留任,结果就将许多年轻有为的基层干部挤了 下来。罗成因此失去了城管大队副队长职务,以三十三岁的年龄和二十三岁的小伙子一样从头干起。而新任的城管大队副队长因原来级别高,天天牢骚满腹。于是, 这街道城管大队就形成了领导和员工人人怨气冲天,谁都懒得管事。

深圳的高官自然对此有冠冕堂皇的官话:“改革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不能因此就说是谁‘牺牲’了,‘报废’了。”但他们无法回答:大部制改革需要的“牺牲”与 “报废”,何以一定要是基层公务员?此次深圳大部制改革将多出的九十八位局领导最后又全部按原级别塞到各机构,“一个都不能少”,如此保大官欺小吏让公务 员“被报废”的大部制改革,到底是改革还是政治腐败?所谓“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是大部制改革最重要的宗旨”,结果却因“一正二十 副”造成一事多头管,而让下属不知遇事请示谁,“内心很纠结”,结果“三个和尚没水吃”,无人决策,无力执行,无人监督!

大部制加剧了深圳腐败

由于深圳大部制改革挫伤了广大小吏的积极性与安全感,许多基层公务员开始以权谋私,用腐败创造灰色收入保本。

七月三十一日,深圳地铁五号线全线轨通,副市长吕锐锋亲自验收。但次日就出现大面积塌方事故,成为一大丑闻。人们认为,地铁新工程如此“豆腐渣”,其中必 然腐败多多,与政府监管人员渎职关系极大,而政府监管人员如此渎职,则因一年多的大部制改革挫伤了广大小吏的积极性与安全感。

尽管人们一时没有具体证据详细说明深圳地铁五号线的大面积塌方奥秘,但有一些新闻却可以让人举一反三。有官员指出,深圳大部制改革是误国坑民害公务员──深圳大部制改革已带来许多管理真空,特别是市区接连出现真空状态!许多工作根本处于停滞!

那么谁是深圳大部制改革失败的直接责任者?官员们认为省委书记汪洋应首负其责!今日深圳的主要领导人皆不懂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是从苏州空降而来,市长许 勤是从北京“挂职”而来,即使是留作市人大主任的前任书记刘玉浦,也来深圳不到三年。但汪洋委托三个“深圳门外汉”来管理深圳,主持深圳大部制改革,当然 只能搞出一个脱离深圳实际的纸上谈兵。

汪洋何以如此热衷于外地人治深圳?广州人近日发起的“保卫粤语”运动揭示了其中的奥秘──汪洋治粤,一直处心积虑地压抑广东文化,始终秉承和发扬陶铸的 “反地方主义”传统,实施照本宣科,北人治粤。对广东本土干部和认同广东文化的干部的极端不信任,是深圳大部制改革失败的重要原因。

二○一○年八月五日于深圳
 

来源:动向杂志2010年8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