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郭德纲事件看民族希望

作者:刘青 发表:2010-08-24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其实郭德纲新闻的起因小事一桩,说是郭德纲在小区里占用了公共用地。北京电视台记者闯入郭德纲家中强行采访,遭到郭德纲徒弟的阻拦,并发生揪打。


北京电视台说郭德纲徒弟将记者打成轻微脑震荡,动用自家电台和鼓动北京的平、立面媒体,大肆报道。而且很快就让警察部门介入,将郭德纲徒弟行政拘留。

郭德纲本人在纠纷中并没有出现,但是在铺天盖地的批判指责中挺身而出,对自己的徒弟没有批评,倒是说北京台龌龊。

这原本不过是八卦媒体最爱报道的典型口水战。一方是惯于凌弱暴寡的中共北京宣传喉舌有恃无恐地强闯民宅,要搞什么负面新闻报道;一方是社会知名度甚高的娱乐圈掌舵名人,双方都有可以被对方大做文章的软肋,又都有足以嬉笑怒骂、应付自如的伶牙俐齿。

但是北京宣传喉舌先是主攻郭德纲侵占小区公共用地,却得不到强烈回应,而小区内部人说这类事比比皆是;后又抹黑郭德纲嫖娼的个人生活作风等道德问题,但是被社会舆论讥笑为公款嫖娼盛行的今日中国,即使郭德纲真有嫖娼,又算个什么了不得的事情?

尽管对郭德纲的围剿可以说效果不彰,但是中共宣传喉舌反而从地方上升到中央,什么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顶级宣传喉舌,纷纷加入进来。一时中共对郭德纲的批判声浪如同文革再现。而且隐居幕后指挥的黑手,又采用行政手段将郭德纲的书籍和光碟纷纷下架,删光郭德纲博客内容,并停业整顿德云社,封杀了郭德纲任何发声和工作、生活的途径。

中共宣传喉舌在全市的支持下,重拳痛打郭德纲。开始让大众蒙头转向,因为要说北京台记者被打是郭德纲徒弟所为,与郭德纲无关;要说占用小区公共用地,小区的居民已发帖上网说明是建商的责任,造成居民纷纷占用公共用地,因而郭德纲实际上没有值得抓住不放的东西。

正是对郭德纲情理上说不通的打压、剥夺,在中共宣传喉舌控制不了的网络博文上,形成了另一个铺天盖地、一面倒的社会声音,是支持同情郭德纲,愤怒谴责对他的非法剥夺和压制。

网络大量的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郭德纲敢于针砭时弊的牛气,应用相声形式对中共贪腐入木三分的嘲讽,近来大谈北京台太龌龊等言论,不仅被中共视为个人对抗中共强大的宣传喉舌,而且是直接挑战、威胁了中共政权的统治威严,这些才是郭德纲演出权、出版权被全面封杀的根源。

还有网络文章呼吁说,面对郭德纲因言获罪不抗议发声,最终我们受侵害时也会无人发出抗议之声了。

中国社会在郭德纲遭受封杀中一面倒的同情支持他、并抗议谴责封杀者,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社会民主因素的发展、增强。民主的一个要素就是个人权利和尊严的清醒意识,并且具有捍卫个人权利和尊严的勇气与决心。

所谓个人权利和尊严的清醒意识,并不仅仅是自我的个人权利和尊严的意识,而是深切知道个人权利和尊严的维护,是以所有人的权利和尊严都有保障为前提的。换句话说,并不是自私、短视地只看到自己的权利和尊严,而无视他人的权利和尊严遭受侵犯。在这次郭德纲遭到中共政权非法的封杀中,就有相当数量的人是从所有人的权利和尊严出发,起而支持郭德纲、谴责抗议中共暴虐的。

另一个重要的民主原则是宽容和保护少数。在这次郭德纲事件的社会舆论中,也有这 种精神的明确展现。许多网络文章表示自己并不赞同郭德纲的人品或言行,但是认为不能因为自己不欣赏喜欢,就认同默许当权者可以肆意侵犯迫害。在法律的范围内,不欣赏喜欢的人和事,也应该有存在的环境、并得到保护。

这一精神的展现突破了中共党文化的禁锢。中共历来迫害人的时候,诽谤、编造、抹黑和裹胁大众加以孤立,是屡试不爽的惯用手段,但是在郭德纲事件上却碰到了抵制。抵制中闪现出来的宽容和保护少数意识,则是民主能够真正实施所必需的前提之一。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