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愤怒回应菲律宾惨案(组图)

发表:2010-08-24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香港佛教僧人安慰遇难人质的亲人(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马尼拉惨剧成为了香港历来最惨重的境外旅游事故。

香港康泰旅行社一行21人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遭遇劫持,最终以八死七伤告终。这起事件在香港造成的震撼也许比2008年四川特大地震还要严重。

一夜之间,Facebook上许多香港人把头像换掉,不是纯黑色方块,就是黑丝带。

香港电视媒体从劫持事件开始就不断越洋直播现场情况,尤其是当最终解救完成,死伤数字开始公布的时候,义愤之言也在网络上不断涌现。

星期一(8月23日)深夜,两眼通红的曾荫权公布了下半旗致哀的决定。香港罕有的出现特区区旗下半旗,但中国国旗高高飘扬的场面。

网上很快就出现了一些呼吁港人星期二(8月24日)穿素服以示哀悼的留言与群组,响应者数以千计。

在过去的24小时内,香港人形成了一种只属于香港人的团结,但同时也形成了一股让人忧虑的气氛。

一致批评

香港媒体对于这次菲律宾警方的营救手段与效率,几乎是一致进行了批评。


不同团体纷纷到菲律宾总领事馆表达不满。

《苹果日报》除了大字标题批评“菲警迟钝害命”外,还引述香港城市大学犯罪学家黄成荣评论说,菲律宾当局使用了“低水平的谈判策略”,“间接将人质”害死。

《明报》的社评说,“这宗动机相对单纯的枪手挟持人质事件,最终以极度血腥的手段解决”,菲律宾政府应当开展全面调查,“向港人交代”。

Now宽频电视新闻台甚至引述香港退休高级警官说,这次菲律宾警方的表现是“警察的耻辱”。

生还者“梁太太”在媒体与京港官员代表面前公开斥责菲律宾政府反应迟钝,更让香港人的怒气冒升。除了网上的留言,几个政团星期二更先后到菲律宾驻香港总领事馆抗议。

从电视、电台政论节目到香港民众在网上的留言,要求中国政府出面交涉的声音不绝于耳。北京当局也已经在劫持事件发生之初采取了高度介入态度,与菲方进行交涉。

2008年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占领曼谷机场事件时,香港政府曾被批评为两岸四地应变能力最差。

马尼拉惨剧发生后,虽然批评曾荫权政府反应欠佳的评论也在互联网上出现,但是相比于批评阿基诺领导的菲律宾政府而言,可算是少数。

“排菲”情绪?

香港人在短短24小时内形成了团结的面貌,但是同样教人担忧的是,这起事件已经引起了一些香港人的“排菲”情绪。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礼顿山社区会堂吊唁处献花

香港有将近20万菲律宾人从事家庭佣工行业,这个群体无论对于香港还是菲律宾来说都很重要。从阿罗约夫人到阿基诺,在竞选菲律宾总统时,都要来香港进行拉票。

马尼拉与香港当局都注意到“排菲”危机的存在。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公开呼吁市民冷静,不要针对“菲佣”,据称说话时还语带哽咽。

菲律宾总统府也有幕僚透过媒体向香港民众喊话,促请港人不要找菲律宾的“普通百姓”来出气;阿基诺总统在会见中国大使刘建超等代表后,决定派遣副总统与外长亲赴香港呈交调查报告。

而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情感重击,港府除了呼吁情绪受到困扰的民众向各辅导机构求助,还在全港多处设立了吊唁处,甚至开立了facebook的吊唁网页。

可能产生的“仇菲”情绪能否得到及时疏导尚待观察,但是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喜欢到菲律宾享受阳光与海滩的香港人,在接下来一段相当的时间内,将对这个千岛之国敬而远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