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积累终究会让股市崩溃(图)

作者:侯宁 发表:2010-08-25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经营报记者:目前,一些前景并不太好、业绩水份过大的企业依然被证监会批准在创业板上市:如已经过会并拿到上市牌照的顺网科技,其前景也财务数据受到市场的普遍质疑;如已经上市的乐视网其财务造假数据在业内是公开的秘密,但也已经在创业板上市;如之前已经发行股票的苏州恒久,后来因为媒体曝出其专利过期的问题而被迫退回已经募集的资金,上市被迫取消,再如2008年的立立电子事件,等等。目前,这种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很大关注,您认为这些前景不好、业绩水份较大、甚至造假的公司,能够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原因是什么?

侯宁:鉴于“为国企脱困”的股市定位至今未改,中国股市上市公司质量一直存在重大隐患,境外的股市是为企业锦上添花,而中国特色股市却长期奉行雪中送炭的原则,如此,股市成了“脱困市”“扶贫户”,埋单者自然也就成了最弱势的广大散户。更有甚者,像当年的长江电力、今年的中国中冶等,都是在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前提下违规特批上市,严重破坏了市场三公原则。

如此,从一开始至今,上市审查便存在“该审不审”的痼疾。这也在客观上纵容了发审委员只看企业所属、只看关系人情的倾向。加之企业上市事关重大利益,权钱交易难免混迹其间,这才导致了不合格的企业也能蒙混上市的乱局。腐败,哪里都有,中国股市更是腐败集中地场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法律滞后、监管松软一直是中国股市被舆论诟病的重灾区。

2,经营报:我们都知道,企业上市有4个关口,第一是企业自身的把关,第二是保荐人对企业质量的把关,第三是证监会发审委的初审把关,第四是审核委员会最终决定企业是否有资格上市资格的批准,而上述一些问题企业也能顺利从第一关到第四关,您认为出现这种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谁又该对此负责,负怎样的责任?

侯宁:如果企业有道德,如果保荐人有信托责任,如果发审关定位明确,一切不如意都将不复存在。但可惜的是,在我国,企业道德和品牌意识尚处原始阶段,保荐人的信托责任心和处罚机制都完善,而最重要的发审关又存在“完成任务”、“审查不严”、“关系审查”、“权钱腐败”等问题,所以现象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依然是“初级阶段”的问题,是股市定位混乱的问题,是三公原则被漠视的问题。

3:经营报:在国内的A股市场上,包括在政策上、发审委、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要在内的审计机构等相关主体,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您认为从证监会发审委在审核阶段应该做出哪些改变?保荐商和会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侯宁:责任明确,赏罚分明,有贪必惩,有错必改,是所有审查环节都需要注意改进的问题。事实上在上市审核问题上,证监会已做了一系列的程序修正和改革,但从现在的情形看,效果并不明显。修改一万个文件、发布一千的禁令,不如踏踏实实做一件赏罚分明的事情来得有效。“徙木立信”才是监管层最该做的事情,否则中国股市“只知圈钱”的形象只能随着股市规模的壮大越来越差。

4,经营报:由于现在的行业分的很细,而发审委的委员又不可能对每个行业都很了解,比如乐视网财务造假在行业内是公开的秘密,因此,有专家建议发审委在审核公司上市时,应该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对此,您怎么看?

侯宁: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是应该的,但证监会更该做的,是听取广大投资者的意见。郑重建议证监会向公安部门学习,开通微薄等现代信息化沟通工具。尚福林主席常去营业大厅看看,常到投资者中间走走,比听所谓专家的意见更有效。

5,经营报:还有些市场人士提议,在相关公司申报稿披露后,受到市场质疑较大且论据比较充分的企业,建议发审委推迟该企业的上市时间,成立调查组审核市场质疑的问题,然后根据调查的情况决定改企业是否最终上市,对此,您认为如何?

侯宁:这样做当然很好,但还有一个问题是证监会相关部门人手不足。和发展汽车却造成都市塞车一样,中国股市发展速度太快,法律、监管等制度建设已严重跟不上上市步伐。试想,我们用20年走完了发达国家200年的证券发展之路,这正常么?

古人说,“夫物速成则疾亡,晚就则善终”,警告的就是这种大跃进式的“超常规发展”,即便不亡,矛盾的积累也终究会让股市崩溃。所以,和中国经济一样,现在中国股市也需要把发展速度降下来,开始真正的风险排查,而不是穿上永不休止的“红舞鞋”盲目发展。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