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贵族的户外休闲(图)

发表:2010-08-31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黄昏,广阔的坝上草原。两列契丹骑兵重装而出,每个骑士手中都拿着数尺长的木杖。他们目光炯炯,严阵以待。胯下骏马突突地打着响鼻,兴奋难耐,享受着冲锋陷阵前的幸福时光。一声长嘶划破天际,紧接着呐喊声马蹄声混作一团,两列骑兵挥舞著木杖对冲而来,激烈地搅斗在一起,人呼马嘶、杂沓尘扬。

你可别误会,他们不是在打仗呢,而是玩游戏。汇集在一处的骑士追逐著拳头大小的木球,一人瞅准空当,奋力挥杖,球激飞而起,应声入网。己方的队员高兴地互相击打着球杖,欢笑声响彻云霄。这种户外运动历史上称作“击鞠”,就是打马球。球有拳头那么大,球体中空。原料是一种质地轻巧并且非常柔韧的特殊木材,球做好以后,外面还要涂上鲜亮的颜色并且要请专门的工匠在球的表面进行精致的雕刻,因此制成的马球不仅是竞技运动的工具,还是非常精美的工艺品。

另一件必不可少的比赛工具是球杖,因为打马球竞技的比赛者是骑在马背上击球,所以球杖要特别长,球杖的顶端如偃月一般弯曲回来,可以将急速滚动的马球挡住。当然,进行击鞠运动,最昂贵的花费还是马匹。这样的高成本也就注定了它的贵族属性,一般的平民老百姓是玩不起的。

喜欢击鞠运动的,除了唐朝贵族,就要算辽国贵族了。契丹人本来就介于游牧与农耕之间,既有游牧民族的文化特点,也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中原地区游戏娱乐活动潜移默化的影响。热爱击鞠运动,自然是既可强身健体,野蛮体魄,又能附庸风雅,追逐时尚,两全其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