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悲惨窑奴”的悲惨经历

作者:唐婉馨 发表:2010-09-04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国记者唐婉馨综合报道】据潇湘晨报消息,近日,“中国最悲惨窑奴”周道明,在湖南省湘潭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鼻孔、嘴里插满了呼吸导管,靠呼吸机和点滴维持生命,医生说不马上手术他会有生命危险。

暗无天日的窑奴经历

三年前的一天,也就是2007年6月26日,家住湘潭市岳塘区顺江村的周道明失踪14年后,被山西有关方面护送回湖南湘潭。当看到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身体羸弱的儿子时,年过七旬的父母亲和他的三个兄弟简直不敢相信,他们以为周道明早已死去。亲人相逢,母子相拥,不禁失声痛哭。

据他的母亲回忆,周道明是1992年12月22日下午4时走失的。周道明依稀地记得,他跟随当时租住在他家附近收废品的一些湖北人去了长沙,再后来不知是怎么就到了山西。

周道明称,他被送进黑砖窑干活,天还没亮就得起床,每天要干上十八九个小时的苦活,稍不留神就会挨打。两只狼狗、5个打手时刻看管着他们,整天不能出门。晚上睡的是木板,吃的是馍馍、包菜,他们中年纪最小的只有8岁。

周道明回家的时候,头上有一处深深的疤痕,牙齿也掉了好几颗,他还被鉴定为认知存在障碍,属于十级伤残。邻居们说,14年前的周道明五官很好、皮肤白皙、身材微胖,与这个模样是天壤之别。

除开一身伤病,他带回家的还有1220块钱,是砖窑老板给的24天工钱。

维权:四家黑砖窑赔偿2万块

湖南湘剑律师事务所的王莹,成为周的维权律师之一。他们一道北上,在山西永济呆了半个月,找到四家黑砖窑的老板。王莹说,周被奴役的案情,追溯到2004年3月就断了线索。

周道明在2007年说,“自己干了14年多的苦活,却没有拿到一分钱的工钱。”律师王莹说,目前掌握的证据能确定2004年3月之后的三年里是在黑砖窑干活,再往前,就不确定了。

后来,这四家黑砖窑的老板给周道明追加了2万块钱的赔偿款,当地劳动局也给了1000块钱慰问金。

但这段经历让他想起“砖窑”总有切肤之痛。回湘潭的路上,王莹让周道明用“砖窑”造句,他的回答是:“那里是穷人的砖窑,苦人的砖窑。”此行以后,维权索赔不了了之。

王莹说,周道明从山西回湘潭后,做过一次全身体检,当时并没有发现问题。突然发病,或许是精神上彻底垮了,或许是黑砖窑时期留下病根。

“14年,太久了。他已经彻底异化,见到黑砖窑老板还在憨憨地笑。”王莹说,周道明回到砖窑指认窑主时,他称呼对方“老表”,还特地打开口袋,得意地说:“我也有钱了。”周道明也许从没像人一样活着。

虽劫后余生但生命垂危

年仅45岁的周道明,正值壮年,但14年的苦役折磨已使他双鬓斑白,眼睛深凹。当9月1日天周道明被送到湘潭市中心医院的时候,他总想喝水,喉咙里呜呜作响。医生嘱咐说他不能喝水,家人就用棉签沾了一点,碰碰他的嘴唇。他扭过脖子,手指指向水杯。家人不忍心,给他喝了一口,但马上就呕了出来。前天下午,他做了3个小时腹部探查手术,切除将近1.5米长的小肠。这意味着,他的小肠坏死了一半。此外,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急性肾功能不全和多器官功能衰竭,可能随时剥夺他的生命。

有朋友告诉王莹,死也许是种解脱。但王莹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想尽办法救活他。当初从山西拿回来的2万块钱,本来说好无论如何不能动用,以后是周的养老钱“。但现在的情况,入院两天就交了8000多,2万块随便就花掉了”。

9月2日,头脑清晰的他表示,黑窑工现象一直存在,2007年时最盛。他认为黑窑工现象的症结在于,政府职能缺失;与社会上唯金钱至上的风气有关。

他说自己经历了14年暗无天日的山西黑砖窑的生活,换来的仅仅是1220元工资和此后三年维权得到的2万赔偿金以及劳动局给的1000元慰问金。

对周道明的关注,网络知名媒体人钭江明以网友“寻找窑工袁学宇”的身份发帖说,“周道明是我所知道的被窑奴时间最久的黑窑受害者。”

奴役,贫困,疾病,被遗忘,被放弃……周道明是在黑砖窑里靠啄食泥土生存的众多窑奴中的一个缩影,今天他作为一个生命可以了无声息地默默无闻的躺在医院里或者死去,而那些现今依然挣扎在当今大陆政体下各行业的无数"黑奴"们,每天依然在层出不穷地发生着,这才是我们应该关心和担心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