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网上签名呼吁废除劳教

发表:2010-09-06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几位维权人士7月中旬在网上发布废除劳动教养的主张书,到目前已经有近650人签名。废除劳教签名活动的发起人近日受到来自警方的压力。

*主张书:劳教违宪*

杭州律师王成、北京学者张辉和湖南维权人士肖勇,今年7月16日在《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实施即将年满53周年之际(8月3日),发布了《要求立即撤销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等劳教行政法规的公民权力主张书》。

主张书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7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但是现行的劳教规定,不经司法程序审判,仅由劳教委员会审查决定,就可限制公民人身自由长达3年,还可延长为4年,明显违反宪法。

主张书还认为,劳教规定属于行政法规,不是法律,违反立法法、行政处罚法等上位法,也应立即废除。

负责整理签名人的发起人之一的肖勇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主张书获得了各界人士的支持,一个多月来已经有近650人签名。肖勇说,随着时代的进步,有必要废除从1957年以来实施的劳教规定。

肖勇说:“劳动教养从法理上讲,立法精神上讲,以及人权的角度和人性的角度,以及历史的适用性,假如说以前它是适用的话,那现在它就不适用了,何况以前也本身也不适用。时代在进步吗,法治也在进步吗,既然它已经不适合时代的需要了,那它就要废除。而我们认为它肯定是应被废除的。我们作为公民是应该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要求。作为一个公民,如果你没有要求,那它到时说,你都没有要求,我为什么要废除它。”

*发起人遭受压力*

另外,湖南维权人士肖勇证实,9月2日,有自称是湖南国保的人来到他家,要求他停止参与整理废除劳教名单和停止发送联署公民权利主张书的相关信息。不过,肖勇不愿再多谈这方面的事情。

他说:“这件事本身我是在地方,就是说,考虑到我本身家庭就在这里,我不想纠缠太多了。也就两、三句话。”

废除劳教主张书的起草人、浙江律师王成在回答记者询问时表示,有过一些来自一些方面的压力,但不便多说。

他说:“这个是有的,但是说实话,我们确实是跟肖勇的情况差不多的,我觉得你也能够理解,我们大家情况是差不多,说实话,说这个多了确实也不太方便。”

废除劳教的主张书说,劳教违反《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保护人权的世界潮流不合,有损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另外,劳教在实践中已经变异,沦为某些地方政府打压迫害上访、举报公民的工具,影响恶劣,严重伤害了公民和政府的宪法关系。

中国司法部下设劳动教养管理局,据劳教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截止2008年底,中国共有劳动教养管理所350个,当年在劳教所接受劳教的人员有16万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