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行星有特殊大气层高温多云(图)

发表:2010-09-07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颗系外行星叫做 “HR 8799b”,其质量是木星的7倍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天文研究人员最新观测结果显示,一颗质量较大的系外行星覆盖着前所未见的特殊大气层,具有高温和多云特征。

最新研究表明,年轻气体超大行星的大气层可能要比预想的更多云。HR 8799b行星是迄今可用望远镜直接观测的6颗系外行星之一。美国夏威夷大学研究生布伦丹-鲍勒(Brendan Bowler)是该研究负责人,他说:“我们不仅可以直接观测这颗行星,还能够详细地研究行星大气层的特征。对系外行星直接进行光谱学分析是未来该领域研究的主方向。”

HR 8799b是环绕HR 8799恒星的三颗超级气体行星之一,距离地球130光年之遥。这个行星系统发现于2008年。

奇特的大气层

天文学家使用夏威夷凯克天文台观测分析HR 8799b行星释放的光谱,甲烷可作为行星的“体温计”,天文学家在光谱中寻找甲烷气体的信息,可有助于确定该行星大气层的温度。然而,目前他们在HR 8799b行星大气层中发现微乎其微的甲烷气体。

基于最新研究数据,以及之前的观测和模型,研究人员评估HR 8799b行星最低温度可能为927摄氏度。而之前预计的最低温度为417摄氏度,大气层中包含适量的灰尘,或者大气层呈多云特征。但最新研究确定该行星的温度更炎热,意味着可能该行星大层比之前预计的拥有更多的灰尘或者存在浓密的云层。

研究人员称,HR 8799b是一个多云的行星,它的大气层特征可作为其它系外气体超大质量行星的典型。据悉,目前天文学家首次发现系外行星存在大气层现象的历史不足10 年。该研究报告合著作者之一的夏威夷大学的迈克尔-刘(Michael Liu)说:“即使系外行星大气层的研究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我们仍获得了许多发现,并超越了之前的认识。”

这项研究报告将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昏暗的系外行星

环绕在HR 8799恒星周围的行星都极其昏暗,比这颗恒星昏暗10万多倍。为了观测HR 8799b行星的光谱,研究小组采用凯克II望远镜的适应光学系统拍摄了多个小时的恒星极端光亮图像。适应光学系统能够改变望远镜镜面的外形,从而过滤了地球大气层的模糊斑点效应。

之后他们使用凯克望远镜OSIRIS光谱分析仪器,从恒星的光线中分离出该行星的光谱。夏威夷大学的特伦特-迪普伊(Trent Dupuy)说:“凯克望远镜适应光学系统和其它大型地面望远镜可拍摄比哈勃望远镜更清晰的图像,使用适应光学系统,我们观测认识到大量的星体,尤其能够详细呈现比低质量恒星更小的星体和太阳系内超大质量气体行星。”

研究人员称,迄今已发现400多颗系外行星,但仅有6颗行星可直接观测,其中3颗是环绕HR 8799恒星的行星。

来源:腾讯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