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胆:“第八红”(图)

作者:苦胆 发表:2010-09-08 0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八红”,什么意思?这不是旧时哪个戏曲演员的艺名,也不是哪个妓女的花名,这是台湾作家、学者李敖在上海世博会上新得的雅号,说得粗俗一点就是“诨名”。

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期已过大半。为充填人数,使之达到预定的指标,当局继续动用行政手段,让各省、市的在职在编人员以公费旅游的形式,分期分批地赴沪应景。而面对发送上门的世博会参观券,有些见过世面的上海市民还懒得一顾。哪知远在海峡彼岸的李敖,却“一直对世博表示关注”。李敖因尝过2005 年9月“神州文化之旅”的甜头,这一回又在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的促成下,携全家踏上了“世博之旅”。

8月27日上午,在世博园区分别参观了上海馆、浙江馆、黑龙江馆,李敖用“好、壮、美”三个形容词作为对三个馆的评价。然后,李敖来到了他“最想看的中国馆”。听完中国馆馆长对中国馆七种红色的介绍,李敖指指自己身上的红色夹克衫问道,我这属于哪一种红?馆长笑答他是“中国馆的第八红”。登上该馆楼顶观景平台,俯瞰申城全景,李敖感慨道:“美国的大峡谷赶不上这里。”逗留台湾馆的时候,他以坚定的语气告诉记者:“爱台湾,就是要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据中国新闻网、人民网等媒体报道)。

这些奉承话,即或出自一个马屁精之口,也叫人肉麻;这些“讲政治”的赤色话语,即或出自一个亲共分子之口,也似觉露骨。这位“李大师”的高论,怎么看都像是一个落魄犬儒的谀辞。

这个“第八红”,已由敬业的国内记者作了报道。尽管李敖声称,逛世博只是一个幌子,实质是带夫人和儿女来一趟合家旅游的“铿锵四人行”(应该还包括送儿子到北大读书,看古画、古籍图书,发布《李敖大全集》修订版在大陆出版发行的消息),但他在世博会上的表现,并不像是敷衍,委实当得起“中国馆的第八红”,甚至是“中国的第X红”。

这么些年,他在台湾的文章、讲话和他在凤凰卫视的一档档节目,充分表明这个李敖从未停顿过向红色中国靠拢的脚步。定时穿上那件显示“老来俏”的红色夹克,不时发表一通媚共的红色言论,由表及里,此公确实有点老来“红”的意味了。一个人到了古稀之年,要是能有枫叶一般的红色,倒也不失为一道“红树醉秋色”之风景,倘若还追逐血旗上的红色,那就连旁观者看着都心里发毛了。

不拘是“第八红”,还是“第九红”,反正,一只变了种的海蟹,正随着红朝指挥棒的舞动,亦步亦趋地向着大河蟹聚集的地方爬行,并适时掀一点小小的风浪。此蟹对于蟹魁的意图,不单领会,而且主动配合。如其还嫌不够红,那末只有等到与一帮河蟹串在一块,被撂进社会变革的大锅里煮的那一天了。届时,想不红个透都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