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胀会怎样

作者:汪涛 发表:2010-09-08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份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3%。我们预计8月份CPI同比增长将达到3.7%,并且未来两个月还将保持在3.5%以上。

虽然2009年中国信贷规模急速膨胀,并且今年年初也面临了一定的工资上涨压力,但到目前为止,CPI增长中的70%仍来自于食品价格。食品在CPI中的权重约为三分之一,而2009年底以来食品价格的上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的影响,此外有些产品价格从低位恢复性上涨。我们预计,未来两个月粮食可能出现的减产将是推高食品价格的主要原因。

好消息是食品价格往往不会长时间环比快速增长,而全球需求相对疲软、银行贷款增速放缓、经济活动减速,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企稳,也会使核心的制造业商品价格受到抑制。

坏消息则是前一阶段的信贷扩张、房价上涨和工资上调所带来的通胀压力尚未完全消化,主要表现为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此外,通胀预期也很可能升高。尽管如此,我们预计到年底CPI通胀率将有所放缓,并维持3%的2010年全年平均通胀率预测。

我们认为工资上调并不是今年通胀的主要原因。近期对于中国人口结构变化导致结构性的工资上涨和通胀率上升的争论很多。不过我们发现,在经历了2009年的工资增长停滞后,近期工资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信贷推动的经济刺激政策带动了建设热潮,再加上出口需求快速回升,从而导致劳动力需求迅速上升。

我们估计近年来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上升幅度与实际工资增速基本保持一致。2010年,工资涨幅很可能会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幅,但生产商在需求相对疲软的环境中难以完全转嫁成本的上升。当然,高工资更有可能造成服务项目价格上涨。

中期来看,我们认为通胀率将高于以往的水平,平均在3%~5%,这主要是因为相对要素价格的调整以及结构性工资上涨的压力。工业部门的资源和能源成本一直被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但未来不得不逐步提高。粮食价格必须提高,以保证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而人口结构的变化意味着低技能的年轻劳动力供给将会减少,这或将推高整个经济的劳动力成本,尤其是服务业。

最后,如果政策制定者认为中国应在未来几年中保持两位数或接近两位数的增长率,并据此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信贷政策),那么来自需求面的通胀压力可能会加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