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散人:关于渎职这件事 要区分真傻和假傻

作者:五岳散人 发表:2010-09-09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报载,广东省5年因渎职损失55亿,经济损失额17倍于贪污。

渎职这件事大致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真傻、一种是假傻。假傻这件事处于一个灰色的地带 当中,有时候所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一回猫头鹰就过去了,或者是明明不按照规定行事,然后用失职、渎职、滥用职权以及经验不足搪塞过去,实际背后有很大的利益冲动。这种利益未必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式的,也可能是其他方面的利益交换。由于装傻这件事有着可以无师自通的天赋,而且利益链条之间没有直接收钱受 贿那么明显,所以很难直接抓到把柄。

真傻这件事当然也是有的。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确实有好多真傻的官员,每次都让人给骗了,然后说这是交学费。后来的官员们就都去大学之类的地方交学费了,学历有了巨大提高,然后接着被骗。当然,随着大家学历普遍的提高,骗子有了高学历也是很有可能的,就是骗 子没有多少高学历,很多官员的学历也未必是真的。就说学历也是真的,不是还有句话叫做“学历不等于能力”嘛。

好吧,如果我们相当善良地相信这些渎职的原因都是能力不足,就会觉得这事儿越发地奇怪了:为什么考公务员的门槛逐年提高,而这种能力不足的人士倒是充斥在政府机构当中呢?这个说不通嘛。

唯一能说得通的大概只能是这么一个理由:在某种环境之下,人的智商存在着下降的趋势。这个环境大致是这样:贪污可能被抓住治罪,但渎职则一般只会受到行政处罚。而这种行政处罚是不是管用,看各地官员们出事之后复出的速度就知道了。

据说有句话叫做好的制度让坏人不敢作恶、坏的制度让好人也变成坏人,放到这里来说,我们的公务员制度应该让人提高智商以及道德感,而不是增加愚蠢的程度才是。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