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19名中学生感染霍乱 专家:病菌罕见

发表:2010-09-10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本报报道的淮安市楚州区吴承恩中学出现肠道传染病疫情被确认为霍乱疫情。省卫生厅昨天通报,该学校目前报告病例19例,还有1人为健康带菌者 (指没有生病或生病痊愈之后身上也能找到病原体的人,这样的人被称作“健康带菌者”。“健康带菌者”自己不得病,却有传染别人的可能)。据悉这是近年来报告人数最多的一起霍乱疫情。省卫生厅通报中还表示,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报告称,今年7-8月,全省共报告霍乱3例,其中O139群霍乱2例、O1群小川型霍乱1例,患者均已治愈。9月2日起,淮安市楚州区吴承恩中学出现霍乱疫情,截至9日12时,共报告实验室确诊病例4例、临床诊断病例15例、带菌者1例。2日晚开始,该校陆续有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咽痛、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当地接诊医疗机构将情况通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初步判断为细菌性食物中毒,并立即进行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同时采集相关标本进行实验室检测。6日晚,从患者粪便标本中检测出O1群小川型霍乱弧菌,确定为霍乱疫情。目前,所有患者经积极救治,临床症状已好转,无危重病例。O1群小川型霍乱弧菌引起的霍乱疫情在我省已沉寂多年,最近的一次流行出现于1994-1995年。该起疫情提示,我省可能将进入新一轮小川型霍乱流行周期,需加强监测预警。

据悉,安徽蒙城发生的霍乱疫情也是“O1群小川型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省卫生疾控专家称,淮安市楚州区霍乱疫情并非来自安徽,是一次独立事件,但由于“O1群小川型霍乱弧菌”很多年没有出现,人群已没有免疫力,比较容易传播。感染霍乱的主要原因在于饮食不卫生,一般情况,超过100摄氏度的高温可以有效杀灭霍乱弧菌,出现腹泻要到医院肠道门诊做筛查。

医学专家介绍,霍乱是由霍乱弧菌所致的烈性肠道传染病,病发高峰期在夏季,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典型病例病情严重,有剧烈吐泻、脱水、微循环衰竭、代谢性酸中毒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等。治疗不及时能在数小时内造成腹泻脱水甚至死亡。霍乱病菌存在于水中,最常见的感染原因是食用被病人粪便污染过的水。霍乱的潜伏期为1~3天,典型病例病程分为泻吐期、脱水期和恢复期。霍乱的治疗主要包括严格隔离、补液、抗菌及对症治疗等。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