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炒令”疑似无头苍蝇(图)

作者:皮海洲 发表:2010-09-10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上周末深交所发出“炒令”,对成飞集成、棕榈园林、壹桥苗业等股票实施“人盯人”监控之后,本周市场又传来“禁炒令”的升级版,深交所将监控投资基金炒作中小板和创业板,10000股以上的交易均受到监控。这一消息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证实。

从“禁炒令”及升级版的出台来看,深交所加强对目前中小板、创业板异动股的监管是下了决心的。由于中小板、创业板以中小盘股为主,股票容易受到市场炒作与操纵,因此,加强市场监管应成为深交所面对的日常问题。深交所因此出台一些监管措施是必不可少的。

不过,这次深交所“禁炒令”的出台却遭到了部分投资者的非议:“股票涨了就停牌,跌的时候你们干啥去了?”“深交所告诉我们不要炒题材,那么我们炒什么,中国银行还是中石油?”投资者的埋怨固然有投资者不成熟而且热衷投机的一面,但投资者的埋怨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对于“禁炒令”的出台,深交所确有需要反思的一面。

不是说市场不需要监管,更不是说市场不需要对投机炒作行为进行监管,关键是对市场的监管应该是一项日常工作,而不应该只是一项临时性的工作,只是在股价炒高之后的突击性任务。实际上,不论股市行情低迷或者火爆,也不论股价的高与低,只要市场存在违规行为,监管之剑就应该出鞘。如果股价低位时对违法违规行为睁只眼闭只眼,到了高位则发出“禁炒令”,这就难怪一些投资者心存怨气。因为这种监管其实就是一种“高位监管”或“高价监管”。而既然股价高了就要受到监管,为什么新股发行价高了,深交所却又一言不吭呢?

而且,当股票的价格进入到一个较高的位置之后,股票的投资风险本来就大幅增加,如果这时突然杀出一纸“禁炒令”,这岂不是大大加剧了持有这类股票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了么?这些投资者当然会有怨言了。实际上,如果深交所能够从一开始就加强对市场的监管,那么,像成飞集成、棕榈园林、壹桥苗业等股票也许根本就发展不到疯炒的地步。正是深交所没有从一开始就加强对这些股票的监管,这才导致了这些股票的投资风险大增。

并且,这种“禁炒令”很容易引发投资者的误解。股票处在低位时,不会有“禁炒令”出台,这时投资者就可以狠狠地炒一把了。而一旦“禁炒令”出台,股票就不能炒了,就要下跌了,投资者就出货走人。果真如此,“禁炒令”岂不成了深交所调控股市的一种工具?

而从“禁炒令”的升级版来看,深交所对市场的监管有点手忙脚乱。还是在今年5月中下旬的时候,为了扭转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命运,深交所改变了原来禁止基金在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买入的规定,允许基金在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买进股票。而如今不到4个月的时间,深交所又要监控投资基金炒作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政策变脸之快,足以与创业板公司业绩变脸相提并论了。

来源: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